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内最大书画拍卖将落槌 个人收藏品引人注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1: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场囊括1700余件书画拍品的拍卖会,将于3月26日在北京举行。这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书画专场拍卖会,由曾经在2003年创下中国书画拍卖记录的北京中贸圣佳拍卖行主办。付拍的书画绘画作品涵盖了元、明、清及近现代等历代书法绘画,仅待举槌拍卖的齐白石作品就达21件,而此次拍卖会中最具看点的则是《私人收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

  《有余图》称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中贸圣佳拍卖行介绍,此次推出的《私人收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共有238件拍品,分别来自五位著名收藏家之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拍品是齐白石的《有余图》,估价为50万至80万元。这幅作品创作于1953年,这一年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中国美协、中央美院为齐白石举办的庆寿会;文化部授予齐白石“中国人民艺术家”荣誉奖状;齐白石当选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主席、全国美协第一任主席。这一年齐白石先生多喜临门,极为兴奋,作画600多幅,是十几年中作画最多的一年。而在众多齐白石的书画作品中,像《有余图》以“同志”为称谓的十分罕见,这也是为什么这幅作品为市场所关注的重要原因。

  《有余图》高105.5厘米、宽34厘米。图中下部绘两条大鱼,一条头朝下,眼圆睁,颇有翔底之势;一条平游。上部绘数条小鱼,小鱼天真烂漫,向上自由漫游。整个画面布局合理,充满生机,洋溢着轻松活泼的气息。笔墨奔放,雄健浑厚,挥写自如,富有变化。造型简练质朴,色彩鲜明强烈。题款为:“某某同志赐鉴,九十三岁齐璜白石画于京华。”行笔顺畅,一气呵成,乃白石老人之杰作。据有关专家介绍,这幅作品的价值,不仅在于画的本身,更在于可以以此作为鉴别齐白石作品真假。

  收藏专场火爆

  在这个专场推出的黄胄、吴作人、程十发等著名书画家的作品,也都是画家为其挚友精心绘制的代表作。如关山月的《山高水长》、黄胄的《送粮图》等,都是收藏家与画家结为亲密的朋友,以文会友的杰作。特别是吴作人的《熊猫图》,虽然画幅很小,但是画家用清代的乾隆纸所绘,极为珍贵,估价为22000至40000元。启功的《行书七言诗》,是1979年书写给他在文物界多年相交好友的,为启功先生的代表之作,估价为18000至30000元。

  近年来,个人收藏的专场拍卖已经成为艺术品拍卖的特色之一,像中国嘉德推出的王世襄藏品专场在2003年的成交率达到了100%,而早在1995年秋拍的时候,中国嘉德就成功地举办了杨永德的“齐白石专场”和“清水山房藏明清家具专场”。2001年中国嘉德推出的“傅抱石精品暨张氏藏中国书画专场”,全场63件拍品成交61件,成交率96.8%,成交额446.5万元,几乎是估价的两倍。除了中国嘉德,国内其他拍卖行的个人收藏专场也如火如荼。其中北京瀚海在2004年迎春拍卖会上推出的“狮城陈之初藏书画”,100%的成交。上海朵云轩推出的陈之初《香雪庄》也屡创高价,其中任伯年的《春风得意》,估价5万至8万元,最终以28.6万元成交。

  保真求奇

  对于个人收藏书画专场的火爆,有关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书画市场频频受到赝品伪作的困扰。而著名藏家的藏品,大都由藏家从画家处直接得到,加上与画家之间的深厚友谊,因此在信誉度上就有了保证。同时,在著名藏家的藏品中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拍品,如此次齐白石的《有余图》,而在瀚海2004年迎春拍品的“狮城陈之初藏书画”中,徐悲鸿与蒋碧微的离婚书及徐写给女儿的信,以24.2万元成交。保真求奇是个人书画专场中的最大特色。

  从国外拍卖的实践来看,个人(私人)收藏专场也屡创佳绩,其中1997年美国著名私人收藏家甘兹夫妇的专场拍卖,总成交额逾2.07亿美元,刷新了拍卖史上个人珍藏拍卖的最高总成交额的世界记录。因此,组织有规模、有体系、有特色和有研究价值的个人专场已经成为国内大多数拍卖行的共识。其中的拍品不仅将为投资者提供购买珍品的机会,更能成为一面照妖镜,使赝品原形毕露,无处藏身。(杨羽)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19日第十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