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猴题材藏品猴年当道 猴邮票、藏书票等可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0:42 深圳商报

  本报讯 邮市是整个收藏品市场的风向标,现在邮票市场趋好,整个收藏市场有望活跃。从专题收藏投资看,猴题材藏品有望成为收藏投资者关注重点。

  猴邮票的收藏投资

  猴题材邮票是今年收藏投资应关注的品种,其中三轮生肖猴票又是重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三轮生肖猴票中,第一轮“金猴”目前价位较高,在1300元左右,是稳健投资者的保值首选,风险最小。第二轮生肖猴票在1997年邮市高潮中有出色表现,但经过长达7年的充分调整,目前价格尚在底部,是今年猴题材邮票投资和投机两相宜的首选品种,投资者可在20元左右吸纳。

  今年发行的第三轮生肖猴票自发行之日起,其市场价全部高开高走,上涨幅度高达150%左右,其暴涨可以从技术上和收藏投资心理两方面分析。从技术走势分析,邮市自1997年开始深幅调整,至今已经调整7年,按照邮市3-6年一波浪潮的涨跌规律,今年是调整期的极限。从收藏投资心理分析,24年前的第一轮猴票,从当年发行价每枚8分,涨到现在1300元一枚(最高时达到1600元,升值2万倍),故而“猴三世”给投资者充分的想象空间。

  但不容忽视的是,今年发行的4套猴票目前在炒作气氛中涨幅较大,但因发行量不低,暗藏一定风险,投资者应理性对待。

  猴艺术品的收藏投资

  藏书票是收藏投资品种中的冷门,其价值被严重低估。由于藏书票是尖端收藏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藏书票是陌生的。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黑马往往从冷门中爆出。收藏投资者可关注如下品种:

  1、朱荫能的“春祥藏书”西游记藏书票。该藏书票以丝网版技法于2003年创作,主图为孙悟空腾空的特写,色彩和谐,制作精湛,风格凝重中富有动感。

  2、陆放的“原真奈子”藏书票。1991年创作,具有鲜明的日本艺术风格。该藏书票以拟人化的手法,大猴背着小猴,回眸张望,把猴子的紧张和惊恐神情表现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

  3、王嵘的猴年藏书票。该藏书票以石刻手法,以画入书,在“猴”字上站立着一只机灵可爱的猴子。

  4、江大才的小全张构图藏书票。江大才的猴子借鉴邮票小全张的构图,将9个画面集于一幅,周围一圈8幅小图,是猴子神态各异的八种脸谱,中间是粉红色的寿桃,构图别致而富有童趣。

  5、侯秀婷的两幅猴题材藏书票。侯秀婷的猴构图简洁准确,富有动感,画面活泼。侯秀婷系深圳藏书票艺术家。

  6、王玉亭的“读书益寿”藏书票。王玉亭的猴富有想象力,幽默谐趣,表现有力。

  7、钱良图的猴藏书票。钱良图的猴子是一种杂交动物,四不象,然而眉眼更像猴子。这枚小巧玲珑的藏书票在十字划分的区域中,借鉴中国传统脸谱的艺术手法,以均衡的图案和色彩造成抽象的艺术表现力。

  要成为藏书票收藏投资的成功者,首先要具备藏书票的基本知识。这些基本知识包括:藏书票的历史,藏书票艺术家的队伍,藏书票的种类,各个种类藏书票的制作技法,藏书票的鉴赏知识,以及藏书票的版式代号知识等。

  除了藏书票,还有国画、油画等体裁的猴画艺术品都值得收藏投资者关注。此外,动物画家刘继卣、刘奎龄、韩美林等的猴画也值得收藏投资,但价位相对较高。

  猴火花的收藏投资

  火花是火柴商标的雅称,它原本是贴在火柴盒上起标识作用的商标用纸。近年在收藏品市场上,火花却成为一种价格坚挺的艺术收藏品,售价扶摇直上。现在一枚清朝末年或民国初年的火花,价格均在3位数以上;解放前后出品的单枚火花一般价位在30至200元之间;“文革”前的火花每枚5至100元。

  火花价格有如此令人瞩目的表现,与火花的形成历史和艺术价值有关。首先是火花具有文物属性。早年火柴又名“洋火”,是舶来品。当年瑞典、日本等国商行为打开中国市场,在火柴商标设计上,尽量采用民间喜闻乐见、符合我国欣赏习惯的画面。

  其次,火花具有较高艺术价值。1958年,北京火柴厂生产了《首都名胜》、《花卉》、《鸟禽》三套火花,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在我国火花发展史上,被收藏界人士认为开创了成套火花的先河,现今市场价高达550元。

  第三,火花的市场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价值规律。它不像邮票、钱币那样有诸多的人为哄抬因素,大多是其自身价值的反映。按集花界约定俗成的时期划分,火花大致分为早期(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中期(民国时期)、近期(新中国成立以后)三个时期,而近期火花又细分为:解放初期、“文革”以前和“文革”以后。这样不同的历史时期构成价格的基本框架,然后又按存世量的珍稀程度、艺术的可欣赏性以及流通渠道的通畅度,反映在市场价格上,有一定的合理性。

  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早期的一些猴火花是投资重点,其中广东东山火柴厂出品的猴火花(红色和绿黄色两种)、中国百货公司广州采购供应站监制、公司合营东山厂造的猴火花设计喜庆吉祥,印制精美,色彩悦目,是投资首选。此外,“文革”前后天水火柴厂、六安火柴厂、泾县火柴厂、南京火柴厂等出品的一些动物套花中,也有猴火花,这些火花价格适宜,有增值潜力。(原载《科学投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