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闲置设备应如何投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5: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案例回放】

  位于起火点6米处存放的2台异纤探测仪,在救火时因受到消防水的殃及而受损

  异纤探测仪仅仅是清花机生产线上的辅助设备,起火时这两台设备因需替换而被拆卸闲置于仓库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保险公司最终认为,承保标的为3台清花机生产线,更换下来的异纤探测仪已不再是清花机的一部分,对其损失不予赔偿

  2003年7月,A纺织有限公司将其固定资产和存货按账面价值在B保险公司投保了企业财产一切险。9月16日,A公司的安装工人在成品库安装吊筋,并在仓库顶部钻孔,钻孔时引发风管顶部火灾。消防官兵闻讯后及时赶到,用消防水喷射灭火,将火扑灭。除了烧损部分之外,在位于起火点6米处存放的2台异纤探测仪,也在救火时因受到消防水的殃及而受损。

  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及时开展理赔工作。经核查投保人的财务账和承保设备明细,设备投保标的中只包括有3台清花机生产线,并没有单独承保异纤探测仪,异纤探测仪仅仅是清花机生产线上的辅助设备。出险时,3台清花机生产线在一层清花机车间完好无损。

  被保险人认为,3台清花机生产线按账面投保,原来的异纤探测仪理应是保险标的的一部分,并对彻底遭损的2台异纤探测仪按全部损失额128万元提出索赔。

  保险公司查勘后得知,2003年5月,A公司为更换2台新进口的异纤探测仪,将此次遭损的已属旧型号的两台异纤探测仪设备从清花生产线上拆卸,并转入本案中不慎起火的棉纱成品仓库。而被保险人在2003年7月投保时,设备是按账面价值投保,根据企业提供的机器设备清单,并没有独立的异纤探测仪存在,它只是设备清单中清花机生产线的必备辅助设备。

  拆卸下来的2台旧异纤探测仪闲置于成品仓库,被保险人并没有将设备置换的情况通知保险人,也没有增加投保金额将闲置的异纤探测仪作为投保标的增保,被保险人也没有对财务账册进行调整。新进口设备的报关发票上用英文标注“EXCHANGE OF EXISTING SCFO AGAINST THESE NEW ONES”(直译为“新设备是用于调换已经存在的设备为目的”)显示,新的异纤探测仪是用于替换旧设备并构成清花机设备的一部分,也就是保险标的的一部分。因此,置放在成品仓库的旧异纤探测仪成为闲置的账外物资,不再是保险标的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理赔人员在现场查勘时发现,更换的旧设备部分是损坏性拆卸,并未办理应有的入库手续。出险前后,被保险人均未对其进行必要的保养维护,设备滚筒上残棉处处,锈迹斑斑,难以证明其损失是由于此次事故所导致。

  保险公司理赔专家最终认为,承保标的为3台清花机生产线,更换下来的异纤探测仪已不再是清花机的一部分,对其损失不予赔偿。

  【案例点评】

  置换下来的旧的附属设备或部件已与主机分离,除非保险单有特别约定或重新投保,否则,置换下来的旧的附属设备或部件不属于保险标的

  在本起案例中,有以下几点具有参考意义。

  1、闲置设备的处理。企业出现闲置设备是多种情况的,如损坏更换、停产、报废、临时存放等,在同一保险事故中,同样是闲置设备,可能出现不同的处理结果,关键在于判别闲置设备是否为保险标的。

  2、保险标的范围的核定。如果主机使用新的附属设备或部件,新的附属设备或部件已成为主机的一部分,若主机为保险标的,那么,附属设备或部件自然成为保险标的的一部分,置换下来的旧的附属设备或部件已与主机分离,不再是主机的一部分,除非保险单有特别约定或重新投保,否则,置换下来的旧的附属设备或部件不属于保险标的。

  3、准确区分事故损失和非事故损失。除非是报废或者损坏设备,尽管闲置,但并不能降低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应尽的义务。对于闲置设备,被保险人往往疏于保养等安全措施,保险事故前往往已经存在损失或缺陷。区分事故损失和非事故损失是比较重要的,在无法分清的情况下,保险人并非一定要承担保险责任。(单吉波)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17日第十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