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眼前美景是假象 应重新思考格老的功与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59 外汇通

  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刚刚度过了其78岁生辰,他担任此公职,已横跨了列根、老布殊、克林顿和小布殊等4任总统,而据闻小布殊正力邀他多留任4年。长期以来,格老被视为无所不能,也许,现时正是检视格老功过的适当时候。

  不少人经常忘记,格老除了是世上最具影响力的中央银行家之外,亦是主导与投资者关系的美国代言人。但自1999年起,美国及全球经济所经历的不少问题,格老纵使不是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俑者,其一再计算失误和失策,亦已令问题恶化,差点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深渊。

  影响力无远弗届

  也许有人会为格老开脱,认为格老所犯下的种种错误,并非联储局或银行业所能预见。不过与其前任有别的是,格老作为一个几近被神化的公众人物,在数之不尽的经济问题上,他都可以左右公众的看法和决策。

  假如格老准备继续人为地把息率压低,便必须及早收紧银行向消费者批出贷款的准则,特别是他一手创造的另类泡沫──按揭贷款。

  是时候检讨全球经济和美国制度的脆弱,并改变一下非理性地对格老的一面倒嘉许了。

  眼前美景是假象

  历史告诉我们,联储局及其货币政策可以是我们的最佳朋友,亦可以成为我们最可怕的敌人。其中一项市场应该关心的是,布殊大洒金钱的财政政策,联储局不可能不知道会构成通胀压力。可惜,由于今年是总统大选年,加上格老正尝试人为地操控经济周期,故联储局竟然表示“会对加息保持耐性”。

  在其不顾后果的政策下,股市上升、经济转佳、国民的口袋亦多了钱,看来好像事事如意,不过,这些美景却只是一时的。假如格老不对小布殊加以约束,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的刺激下,迟早会挑起一场大型通胀风暴,而随之而来的则是大熊市的来临。

  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赤字预算,后果可以十分严重──利率上升、美元暴挫,经济亦转疲,令国民日后承受苦果。假设今年的赤字是55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便要发行接近1万亿美元的债项,数额可算惊人。

  就算格老确实有引用1996年的名句──“非理性亢奋”来警告美股价过高,但在生产力提升的科技革命下,其警告无法引起关注。

  下重药有副作用

  此外,格老一再强调商业周期已死,企业盈利急升只是生产力提升的应有结果,亦令股民觉得股价高是理所当然的事。当格老最终察觉到史上最大的股市泡沫已形成时,他只好把实质利率调高至50年高位,届时便难免扼杀了整个经济、甚至全球股市。

  格老一手扼杀了企业资本开支,为了执拾残局,他制造了最终会对银行体系和消费者造成严重伤害的信贷泡沫。由于联储局计算错误,目前低至1%的联邦基金利率只能收效于一时,结果会是弄巧反拙,因为每一种药物皆难免有其副作用。

  在2003年下半年,平均每一美国家庭在买楼时只落了7%定金,并以家庭收入的40%作为供楼支出。这种做法是难以长期维持的,最终只会落得与科网泡沫一样、甚至更坏的收场。

  美国楼市出现泡沫,并非只是物业拥有权的转移,亦是再融资所造成,即是业主加大所持物业的杠杆比率,创造了较高的成本基础。此所以息率较微提升,或美元进一步下挫,后果皆会是灾难性的。

  透过消费者背负如山的债务重担来刺激短期需求,绝非解决长期结构性问题的良方,这与财政政策失去约束,后果同样糟糕。格林斯潘做了联储局主席已15年,老爷车亦会出现毛病,更何况联储局主席对全球金融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小心检视格老的功过,并把联储局主席的任期限制在2届或8年,相信会是较聪明的做法。苹果日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