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物价上涨而利率低 银行存款真会“缩水”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王振

  本报讯 央行日前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全年的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而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98%,扣除利息所得税后的实际利率仅为1.58%。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少居民由此担心,把钱存进银行不仅不能实现增值,到头来还会“缩水”。

  实际储蓄收益变负

  2月26日,央行在其公布的《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2003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续小幅正增长,从9月份开始快速上升,同比增幅在12月已经高达3.2%。初步估算,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全年的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3.2%,与去年12月份相比上涨了1.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2.1%,与1月份相比下降了0.2%。

  由于物价上涨问题事关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在3月11日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数次被问到关于物价指数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问题。

  目前,人民币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98%,如果扣除20%的利息所得税,实际存款利率仅为1.58%。这就意味着,如果把物价上涨因素计算进去,居民把钱在银行存上一年,到头来不仅不能增值,还会“赔本”。

  看到这些对比数字,郑州市民王女士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因为她把自己家里的余钱全都存进了银行。而像王女士这样的居民绝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居民银行储蓄余额高达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城镇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仅为2.9,是除上季度以外的历史次低水平,其中有18%的储户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另有61%的储户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这表明,城镇居民对目前物价水平的满意度较低。

  实际上,居民实际储蓄收益为负的现象并不罕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1992年以后的通货膨胀率最高曾达到24%,而当时一年期银行储蓄的最高利率不过11%左右,居民实际储蓄负收益率高达10%以上。

  选择储蓄还是投资?

  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丁凌波认为,物价上涨有利于培养居民的理财观。事实上确实如此,王女士这几天就不断向朋友们询问:用什么办法才能使存在银行里的钱不“缩水”?

  有专家建议“积极投资让钱生钱”。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董事长殷介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有一种新的理财方式———专家理财,就是客户用自己的富余资金购买一些投资基金,通过基金的运作使其增值。”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也表示:“要做组合投资,不仅要存款在银行,还可以有别的投资形式,如买保险、基金、股票、国债等,也就是要分散投资,这样就可以分散风险,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其实,受物价上涨因素影响,不仅居民的实际储蓄收益变负,其他投资收益也会相应地打些折扣。如果投资得当,像股票、基金等投资渠道的收益率高于物价上涨幅度,才能真正有所收获,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

  因此,许多居民不愿看着钱存在银行里白白“缩水”,转而选择积极投资。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保持稳定,股票投资因股市回暖而升温,基金投资逐渐得到大家认同,其中选择“购买股票或基金”的居民比例为11.4%,较上一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是2001年三季度以来选择此项人数最多的时期。

  除此以外,投资不动产、贵金属(黄金、白银等)、珠宝、古董、艺术品等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实际财富”可能会因价格上涨而获利更高。不过,选择这种投资形式的居民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如果还没摸清行情就贸然出手,也有可能得不偿失。

  还有专家建议:尽量贷款。如果物价持续上涨,债权人吃亏,债务人得利。假设别人向您借了1万元,可能半年后还回来的1万元只值9000元。所以在物价上涨时期,应尽量少借钱给别人,而那些本来打算一次性付款买房的人,可以尽量向银行贷款。

  物价上涨年内有望缓解

  关于目前的物价上涨能否称为通货膨胀的问题,经济学界的认识并不完全一致。央行的说法是:“我国经济快速增长,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不过,无论是不是通货膨胀,现在让许多居民最关心的问题是,实际储蓄收益为负的情况究竟会持续多久?这就要看央行采取何种措施来抑制物价上涨了。

  于是,是否加息成了学界议论的热点。支持加息的专家认为,与控制信贷规模间接手段相比,加息似乎是控制物价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在3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此给予了否定:“虽然消费物价指数有所上升,但还不到要调整利率的程度。”

  还有专家认为,最好是让人民币升值。在货币主义学派看来,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在于货币供应量超出实际需要所致,而央行通过人民币升值,可以实现基础货币供应量的收缩。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目前央行的货币、信贷以及存款等总量目标都低于去年同期,这实际上表明央行已开始考虑控制通货膨胀的问题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主任赵锡军表示:“我相信央行有能力运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而且央行实际上已经采取了措施,只是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性,政策效应尚未显现出来。”他认为,如果调控得当,物价上涨问题很可能在今年年内得到缓解,存款负收益率也不会持续两三年时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