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解说医保四大热点问题 三种情况医疗费不能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1:14 北京青年报

  奚宇鸣

  本报讯 随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因此获益。但目前仍有许多应享受医保待遇的人员因对一些医保政策和相关问题的不了解,而给自己就医带来不便。记者就这些参保人员关心的问题询问有关人士后了解到,与之有关的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最新规定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什么情况下可报销特级护理费?

  按照规定,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在开展协作办医中可跨等级收费标准收取门诊诊疗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费用。但定点医疗机构超等级标准收取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而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特级护理费规定是:参保人员因患精神病住院治疗后前7日、系统衰竭抢救期入住加强病房后前14日,特级护理费按25元/日纳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超过上述规定床日数及参保人员因患其他疾病入住加强病房期间,均按一级护理费7元/日纳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病人出院时能开多长时间的药?

  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出院开药时,原则上不得超过7日量,行动不便的可开2周量。另外,定点医疗机构为非溶血性输血发热及肿瘤放疗期异体白细胞过敏的参保人员输血时使用去除白细胞滤器可纳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住院期间中途转院是否按连续住院对待?

  参保人员住院期间因病情需要中途转院,转出的定点医疗机构应协助患者联系好转入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床位,并于转出后24小时内再入院的,可以按照连续住院对待;不符合上述规定的,按重新住院对待。

  什么情况下医疗费不予报销?

  根据规定,以下三种情况下,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1)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进行住院治疗时,应做好相应的医疗记录。凡与病程记录无关的检查、化验、治疗以及无报告单的检查、化验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2)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做介入治疗时,使用的TALENT管腔内支架补片系统、Zenith腹动脉瘤支架、Endologix主动脉瘤隔离支架系统等(部分医院称其为带膜支架和血管支架)同类功效的支架,不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3)定点医疗机构为患踇外翻及踇外翻继发踇囊炎的参保人员进行的手术治疗,不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