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改有望今年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9:4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推动《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改再一次被中国证监会列为年度工作重点。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不涉及全面的修改,国务院法治办有可能在今年会完成对《条例》中一些重要条款的修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朱玉辰、叶文虎提交的《条例》修改建议中,同时都谈到了新品种上市的问题。朱玉辰建议成立上市品种审核委员会或授权给交易所、报主管机关备案,建立市场化的品种上市制度

  刚刚摆脱诸多误解的中国期货市场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前提是得到各方面特别是管理层的认可。这一前提同样决定了中国期货市场目前惟一的法律———《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改时间。以“严格规范”著称的《条例》被业人士视为制约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政策性因素。

  3月9日,全国人大十届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再一次向全国人大递交了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建议。与此同时,全国政协九届和十届委员、北京大学叶文虎教授也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同样题目的建议。

  据了解,已经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连续三年向全国两会递交有关议案以及建议,呼吁修改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在谈到去年的建议落实情况时,朱玉辰表示了相当的满意。他告诉记者:“去年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修订《条例》的建议,国务院法治办公室给予了迅速的回复,把修订《条例》列入2003年立法计划,并要求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后,适时提请审议。”

  重新制定

  还是重点条款修订?

  但为什么《条例》修改仍看不到具体的时间表?

  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国务院法制办每年面对大量的立法任务,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要进行排队外,另外,有关方面需要对《条例》修改的具体问题进行磋商沟通,因此,在短时间内很难有具体的时间表。

  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不对《条例》进行全面修改,国务院法治办今年就会针对其中几条规定提前作出修订。

  市场人士希望,条例修改首先在扩大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允许期货公司从事自营业务及期货投资受托管理业务、允许期货公司成为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加强对非国有企业的境外套保的实际需求引导以及监管、允许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等方面有所突破。

  除了以上几条市场迫切要求修改外,在朱玉辰以及叶文虎提交的《条例》修改建议中,同时都谈到了新品种上市的问题。朱玉辰建议成立上市品种审核委员会或授权给交易所、报主管机关备案,建立市场化的品种上市制度;叶文虎表示商品期货品种合约的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应该由中国证监会自行审批并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备案;而金融期货品种合约的上市、修改或者终止由中国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核,报国务院批准。

  此外,在朱玉辰提交的《条例》修改建议中,还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健全风险控制体系和加强风险控制;二是对交易所体制《条例》应当只作原则性规定,不应进行具体限制,为期货交易所体制创新、进行公司化改制留下空间;三是建议由国资委就国有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以及在境外期货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政策和具体监管问题一并作出规定,在《条例》中不再涉及,删去相关规定;四是允许期货交易所设立特别会员制度和允许境外现货商有限度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五是建议《条例》增加对期货业协会的定位、组织形式和职能的规定;六是删除限制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规定。

  主要任务不在交易量

  大商所将打“功能牌”

  有业内人士指出,《条例》的彻底修改最终取决于管理层对期货市场功能和作用的认可,以及对期货市场发展迫切性的认识。

  从1995年期货市场治理整顿以来,大量负面情况的渲染使期货市场在公众的印象中很不好。这一方面与期货市场本身当时还不够规范有关,另外一方面也由于外界对期货市场的种种误解所导致。

  由于期货市场具有发现未来价格的功能,在供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期货市场的价格往往比现货市场更加迅速的反映出来,特别是在价格上涨时,外界往往看到的是期货价格上涨之后,然后是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因此得出期货价格造成现货价格上涨,带来了通货膨胀的结论;在商品价格下跌时,又会因期货价格先于现货价格下跌而招责。

  朱玉辰将期货市场比喻为“温度计”。他认为,就像病人发烧不能够怪罪温度计一样,期货市场也绝不应该成为通货膨胀的理由。

  众多市场人士对于2004年的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报有极大的乐观情绪。有人预言整个市场交易额会扩大一倍达到20万亿人民币。但是,如果在没有新品种上市的情况下,交易量单方面的猛增将会对整个市场的风险管理提出严峻的考验。

  在谈到今年大商所的主要工作时,朱玉辰表示,“我们的主要任务不会定在交易量的扩大上,而是要打功能牌。”他认为,2004年期货市场会出现众多的亮点,包括交易量的增加以及新品种的上市等等,但这些变化都要以期货市场的安全运行以及市场功能的发挥为前提。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12日第十五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