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钱币拍卖即将落槌 一版纸币和全品银币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9: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方翔

  一提起艺术品投资,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书画和古董,其实除了这两个大项之外,邮品、钱币、杂件也是每次拍卖行大拍中必到的“常客”,从成交趋势来看,这些“小东西”的升值潜力丝毫不亚于书画,而且由于鉴定方便,深受入门投资者的钟爱。3月13日,上海国际商品拍卖行将举行第21届钱币邮品杂件拍卖会,我们不妨到那儿去寻找一些投资机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版纸币潜力大

  近年来,第一版人民币正日益成为钱币投资者所关注的品种,它主要是指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时发行的人民币。受当时环境和条件的限制,该套人民币图案主题不够统一,面额大小差别大,印刷工艺多样,质量参差不齐,加上明显带有战时的特征,因此只能作为过渡时期的货币来使用,到1955年5月10日起被停止流通使用。

  据上海国拍的孙仲汇先生介绍,目前第一版人民币已成为市场热门品种,几乎在每张邮币卡行情报上都可以看到有关的价格,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看行情,最重要的还是看品相,因此在此次拍卖会上,上海国拍特意推出了一批10品———也就是票面坚挺,几乎没有任何缺陷的第一版人民币,其中火车大桥图50元(红),估价8000元;火车大桥图50元(蓝),估价8000元。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收藏者的需要,上海国拍还推出了一批以20元起拍的第一版人民币,如颐和园图200元、煤车耕地图1000元、万寿山20元图(蓝)都给了市场定价的机会。

  第一版人民币正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据一位在云洲邮市的职业邮商介绍,在目前的市场中,第一版人民币的身价不菲,一些珍品的价格早已达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由于收集整套钱币相当困难,人们逐渐将目光集中到这套钱币的精品上。其中“伍圆水牛图”、“贰拾圆打场图”、“壹佰圆帆船图”、“伍佰圆瞻德城图”、“壹仟圆牧马图”、“伍仟圆牧羊图”、“伍仟圆渭河桥图”、“伍仟圆蒙古包图”、“壹万圆骆驼图”、“壹万圆牧马图”、“伍万圆新华门图”、“伍万圆收割机图”,被专家称为十二珍品。

  全品银币需关注

  如同纸币需要品相,对于解放前银币的投资也要非常注意品相。但是由于银子容易氧化,因此在目前的邮币卡市场中,好品相的银币非常少见,因此此次拍卖中的几枚全品相银币就显得尤为引人注目了。如大字龙凤壹元,估价20000元;徐世昌纪念币,估价7000元;袁世凯像飞龙银币,估价5000元,都是属于完全未使用的。在以往的钱币拍卖中,对于同一种银币来说,品相好坏对价格的影响将达到数倍。如袁世凯像飞龙银币品相好的成交价一般在6000元至8000元,而品相差的只有3000元至4000元。

  据孙仲汇介绍,此次付拍银币的价格虽然比一般市场上的略贵,但是由于品相非常好,因此物有所值,如果老银币升值的话,品相好的品种只会比一般品种潜力更大。除了升值快之外,由于这些银币的雕刻细节都保存完好,收藏爱好者还可以将它们作为鉴定真伪的标准银币。

  近几年,钱币市场整体不大景气,而在拍卖市场上,却不断传来中国近代银币拍卖价格节节攀高的令人振奋的消息。市场人士认为,银元虽然曾作为近代中国的流通货币,但停止流通后经过大量兑换和几次运动的“扫荡”,存世已不多,特别是一些做工精美、存量稀少、品相完好的精品,便成为受人青睐的对象,可以担当攀高的领头羊。

  投资钱币更“买”品相

  对于许多钱币投资者,特别是初涉这个领域的买家来说,一旦发现钱币的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往往会“头脑发热”。孙仲汇认为,对于钱币投资者来说,投资钱币除了看品种之外,更需要看品相,由于一些钱币的品相不好,卖家往往会低价出售。相比品相好的,这些钱币虽然在真假上有保证,但是价格往往大打折扣。在美国,硬币的品相按标准划分为70个等级。如果保存不当,即使只增加一条用放大镜才能看见的划痕或一个针眼大小的黑点,就会导致硬币降低一个以上等级。而在克劳斯标准硬币目录上,一个等级相差几百甚至上千美元的硬币决非个别。从这种意义上讲,保持硬币的品相,其实就是让手中的硬币保值,甚至增值。

  在中国,虽然钱币品相的标准不像美国这样繁琐,但也有划分,从中你可以对比自己的收藏或者准备购买的钱币,以确定价格。目前书上以及报刊上行情的标价都是按照全品相钱币的价值作为参考的,而市场上出售的大多不是全品相钱币,因此价格比标价低,如果以此作为对照,便认为买到了便宜货,往往会使你的投资受到损失。

  关注钱币的品相,往往也可以使你发掘到机会。综观上海国拍的历次钱币拍卖的成交价,常常可以发现捡漏的机会,这主要是由于在拍卖会上的买家中,很多都是做生意的,一旦价格超过了市场的平均价,他们马上会收手,但是对于收藏者或者投资者来说,对于有潜力或者自己看好的品种,有时即使超过也会购买,特别是对于品相好的钱币拍品来说,在市场上更是有价无“币”,因而拍卖会上的成交价就显得具有竞争力了。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12日第十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