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外资保险进中国 注重本土化发展从狂热趋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2002至2003年间有将近40家外资保险公司的代表处撤离了中国

  最主要的问题是,外资保险公司的决策层如何看待中国保险市场的前景和如何调整自己公司的全球战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在中国,也只能采取“用最少的投资,得到做大利益”这一策略了,毕竟,很多保险公司都已经等了许多年了,申请到“牌照”才是代表处的最终使命

  2004年3月1日《外国保险机构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04】1号)正式开始实施。

  据了解,截至2003年底,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投资设立了62个保险营业机构,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92个代表机构和办事处。从上述数字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出,外资保险机构对中国保险市场的期望值依然很高。

  外资保险更加理性

  2003年,中国全年保费收入达3880.4亿元,同比增长27.1%。这些数字一经公布,当时就有人猜测,外资保险机构又将在2004年掀起一个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狂热期”。其理由是,2004年离2006年———这一履行中国保险业入世承诺的时间表,正好还有两年时间;这正好也符合中国所规定的外资保险机构想进入中国成立分公司,其在中国的代表处必须要在2年以上。

  然而,事实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众外资保险机构会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蜂拥而至。正如一家外资保险公司中国首席代表说的那样,中国市场永远是块“大蛋糕”,想吃这块“蛋糕”的人也很多,但是,这块“蛋糕”并非是那么容易就能吃到的。

  记者从多方渠道打听到,上月25日,由一家著名的外资咨询机构牵头,将那些在中国还没设立代表处但同时又对中国保险市场充满兴趣的“门外汉”们聚集到了一起,帮助他们更加客观地分析中国目前保险市场当中可能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记者还了解到,尽管与会代表都表示,对中国保险市场的空间有非常大的兴趣,但是在选择进入时间上,大都表示了谨慎的态度。这正如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该来的都来了,还没进来的也不会凭借一时冲动就来……还没进门的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的态度变得更加理性。

  申请到牌照是关键

  法国佳迪福保险公司的首席代表黄平先生还清晰地记得2002至2003年间有将近40家外资保险公司的代表处撤离了中国。黄平强调,“那些只是外资保险公司将自己的代表处撤离,而非是将外资保险公司撤出。”

  黄平分析说,外资保险公司将代表处撤出,其主要原因无非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9·11”事件引发全球经济不景气,给全球的保险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另外由于安然破产和一系列“股市丑闻”的发生,使那些把大量保险资金投在股市上的保险公司资产大大缩水,加上随着欧元的上涨和美元的下跌,欧洲保险公司的资产也开始缩水,他们开始重新考虑自己公司的全球战略,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他们将中国的代表处撤出;第二,由于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拿到了在中国的营业执照,于是就不再需要保留其在分公司所在地的代表处,而只保留自己将来打算继续扩张的城市的代表处;第三,一些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多年代表处的外资保险公司,在经过多年的观察后,发现目前中国的保险市场可能和其当初设想的存在一定的差距,于是,也从实际出发,开始考虑中国市场的回报额到底有多少、自己还能等几年,在等不了的情况,就将代表处撤离。

  黄平表示,事实上,外资保险公司一旦被允许进入中国市场,那么先前在中国设立代表处时所花费的成本和未来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没有哪家外资保险公司是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来,尽管一个代表处一年的正常开销少则数十万多则上千万元,但这对一个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来说,并不是个大数目。最主要的问题是,外资保险公司的决策层如何看待中国保险市场的前景和如何调整自己公司的全球战略。目前在中国,也只能采取“用最少的投资,得到做大利益”这一策略了,毕竟,很多保险公司都已经等了许多年了,申请到“牌照”才是代表处的最终使命。

  因此,也正是基于上述几个原因,使得那些还没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外资保险公司在关于进入中国市场这一问题上显得格外的理性。

  本土化是生存发展之道

  另外,这些保险公司也知道“本土化”的重要性,因为,“本土化”的程度高低,将是直接影响到外资保险公司能否在中国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外资公司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先进的经营理念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但其经营方式必须符合当地的市民需要、风土民情及人们的思想观念。外资公司要在中国取得很好的发展,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一旦不能处理好本土化问题,以后将寸步难行。因此,这些外资公司也采取了继续观察的策略。

  专家认为,这些外资保险公司开始越来越注重通盘考虑中国保险市场,和估计自己将来在这一市场上可能扮演的“角色”。因此,他们会选择被认为是条件已经成熟的时候进入中国,十年前的那种“狂热”场面几乎没有再次出现的可能。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外资保险进入中国亦是如此。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10日第七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