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郭树清称:赌人民币升值代价可能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4:34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醒,人民币升值可能付出巨大代价。

  郭树清指出,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明显复苏,国际经济界普遍预计美联储有可能在年中调整利率,这将改变目前人民币利率远高于美元利率的局面。而且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将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缓解我国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汇供大于求的状况。

  他说,今年我国外贸已经出现逆差,全年情况还不好预测,但估计贸易顺差有可能进一步缩减。此外,我国通货膨胀已开始反弹,资产泡沫问题也越来越令人担心,这些都有可能减轻市场上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任何一种货币的汇率都不可能只升不降。”郭树清提醒企业和居民,应当慎重考虑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果采取押注的方式赌人民币升值,有可能付出巨大代价。

  郭树清还指出,有关“人民币低估影响了美国就业”的说法是不成立的。他说,即使人民币升值1倍,也改变不了中国劳动力成本远远低于美国的事实。

  郭树清分析说,中国制造业的人均工资水平仅相当于美国的3%,即使人民币升值1倍,也才相当于美国的6%,就是说,美国工人的工资仍是中国工人的十几倍。而反过来说,人民币升值1倍,已经是一个相当极端的假设了。“据我们的研究,人们可能把汇率问题对经济、对就业的影响过分夸大了。”郭树清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很快,虽然许多国家批评人民币被低估了,但实际上他们是得到了好处。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24%以上,日本和欧盟对中国出口的增长均超过37%。

  郭树清说:“近期一些国家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批评声音小多了,也可见他们已意识到这一因素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