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眼下做投资,你最头疼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5:07 扬子晚报

  今年以来,基金的发行似乎分外热闹,二月份就进入了8只基金同时开卖的历史高峰,3月份7只基金仍在维持热销势头。与此同时,中行、建行、浦发、兴业、广发等银行,也赶着趟儿似的推出外汇理财产品,一时间以往离普通老百姓距离很远的外汇投资被一下拉到眼前。记者注意到,随着这些专家理财品种的普及,以前对它们几乎一无所知的人们也开始了关注;然而,因为可供选择的产品太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很快感到无所适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怪事一:打算一年买12只基金

  小史,刚刚毕业1年,手头积蓄不是太多,他看到最近股市好了,基金热闹了,也想买些试试。但他又怕风险,就决定每个月买上一只基金,每只只买1000元的最低起点。“这样,到年底一分红,我该分的一点少不了;亏掉的也没有多少。”见小史讲得乐不可支,记者专门请教了浦发银行个金部的有关人士,结果对方一语否决。“任何投资的收益,都跟本金的多少挂钩。”专家介绍,像小史这样,等于什么都没选。当然到了年底,他衡量一下各只基金的净值,可能会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只不过,基金自过发行期后,每天的净值情况在网上即能方便地查到,真的没必要“牺牲”钱财仅做实验。

  怪事二:基金买两个月就要抛

  公司文员小彭最近发现,他存钱的银行几乎每隔一个星期就有基金卖,还经常有人排队。“我也要买基金,可怎么这么多概念,什么“首只服务性增值基金”、“首只保本基金”、“首只股票型基金”……哎呀,我头都昏了!”烦不了的小彭直接问银行人员:我想买5000元股票型的,比如3月31日买,5月31日卖行不行?银行人员说行,不过那样你可能要损失“赎回费”。中国银行零售部人士说,顾客都希望能得到较高收益,这能理解,关键在于每只基金的投资方向都不一样,所以收益和管理费用也不一样。顾客应该学会从自己的预期出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而不是盲目跟风。

  怪事三:视手中美元如烫山芋

  洪医生前几天打电话咨询记者时很是恍惚。“我本来想买外汇理财产品的,但在出租车上听电台说有风险,于是赶紧回来。你说,我存了的话,银行会不会把我的本金亏掉啊?”原来,洪医生是1999年听到人民币贬值的风声后,用8.8的高汇率从“黄牛”手里换得了美元,现在听到人民币升值的传闻,又觉得这些美元实在烫手:要不要换成人民币?要不要换成结构性存款?要不要换成高利率币种?她说自己已经发昏了。浦发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坦言,其实他们不主张所有的客户都把美元存款变成这个专家理财的品种,有1/3就可以了。因为单从收益上来讲,“外汇宝”要比它多得多。不让财富面临太大风险的最好方法,就是搞点组合投资。

  本版评说

  要过信任知识关

  老百姓开始接受专家理财了,专家指出这肯定是好事,美国老太太也都是买基金,很少储蓄的。只是从以上一些怪事来看,大家要真正理解专家理财,还要迈过信任和知识这两道关。信任:你把钱交给了别人,收益则不一定能保证,这种情况下,你尤其要留意基金公司或者银行的以往业绩,可一旦选准就最好耐着点性子,专家理财不同于传统的银行产品,三心二意地提前终止只会自己吃亏。知识:应当主动积累一些跟理财有关的基础知识,不少银行现在都有免费的汇评、基金讲座,投资者不妨去听听;另外,在购买产品时,除了关注收益、期限,对于权利的规定、约束、终止、违约可能遇到的风险也要事先多多咨询。马燕刘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