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汇市别论]:距离向日元强势说再见还要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乔锋

  一年来,日元兑美元汇率首次持续下滑了这么久。

  日元在2月11日升至1美元兑105.15日元的高点之后,周二跌至1美元兑110.4日元,到亚洲交易时段周三尾盘,美元仍在110日元之上。那么现在是不是可以向日元强势说再见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许多外汇策略师认为,现在道别还太早。他们说,尽管短期内有很多因素支撑日元走软,但推动日元反弹的长期因素依旧存在。

  日元上升会威胁出口商

  近来日元连连走软是因为汇市参与者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日本货币政策监管机构不打算收手,它们会为维持日元弱势而继续大量买进美元。日本货币监管机构大动干戈地干预汇市是因为,它们担心日本经济10年来的第三次复苏会再次陷入停滞;在过去10年里,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状态。

  日本经济增长很大程度来自出口增长,而日元上升会对日本出口商构成威胁。该国出口产品最大的目的地是美国和中国,而中国目前实行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的政策。一旦日元兑美元上扬,日本出口产品在上述国家的竞争力将下降。

  干预汇市毫不手软

  出于对经济复苏再度停滞的担心,2003年中,日本央行代表财务省为遏制日元走强,支出了20万亿日元(1817亿美元)来购买美元。今年的干预力度进一步加强,央行数据显示,2004年1月份央行支出了7.2万亿日元。

  2月18日,日本宣布去年10月到12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折合成年率为7%,该季度表现为13年来最好的一次,该数据是迄今为止反映日本经济将走出低谷的最有力证据。即使是在强劲数据公布后,交易员们注意到,日本央行似乎还是在干预市场。央行上周公布的2月份资金流状况显示,其又支出了3.3万亿日元来购买美元。

  一位东京经济学家说,投机者们曾预计日元汇率将达到1美元兑102日元水平,但预测落空,而GDP数据之后仍有关于政府干预的报道。因此,她说,许多市场人士不再等待日元进一步升值,停止了因看涨日元而买进日元的行为。

  她认为,包括上述情况在内的许多因素都可能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在短期内维持现有水平,日元甚至还可能再下跌2或3日元。

  其他推高美元的因素包括,人们猜测,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美联储(FED)或将上调利率。分析师预计日元将来还是会走强,估计在年底前会升至1美元兑102日元左右。

  日元上行压力不小

  摩根大通公司外汇策略师田纳斯预计9月份日元将升至1美元兑97日元,12月会略降至1美元兑99日元。他认为目前的日元弱势是技术性因素所致。但日本贸易顺差额巨大,产生了大量日元需求以购买日本商品,从而对日元形成上行压力。而且,日本经济目前的复苏态势也引起境外投资者对日本股票的兴趣,这将进一步增加日元需求。田纳斯说,日元的上行压力要大于美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