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专家看市]:美元走“牛”言之过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王盐临

  美元近几个交易日的惊人反弹不禁让人们产生这样的疑问:美元是不是正处于转折点、即将调头走高了。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而已。

  伴随着强劲的市场动能,周三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一度创下数月新高,短线投资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投机者匆匆解除前一段时间因打赌美元进一步走低而建立的头寸。近来美元兑英镑、澳元等高收益率货币的每日涨幅一直是令人震惊。

  利差决定美元是否转向

  美元的这种攀升步伐似乎表明,更大的涨幅即将到来。就连那些仍认为美元处于整体下跌趋势的长线投资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当然,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明确暗示加息时间或欧洲央行决定降息前,多数投资者仍不愿将此视为美元下跌周期的结束。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纽约的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巴加万土拉说,这更像是投资者调整头寸的结果,而不是美元大牛势的开始。

  他说,美元真正的止跌回升要以美国与欧元区的收益率之差更有利为前提,而这尚需时日,也许要等上3~6个月。

  双赤字对美元构成压力

  一位驻波士顿的基金经理说;“美元的这种涨势主要是投机者调整头寸所致,近期内美元有可能进一步走强,但我认为美元的长期格局仍未改变,美国的双赤字将继续对美元构成压力。”

  对于美元的反弹,一些技术点位能否突破一直是至关重要,特别是欧元兑1.2330/50美元附近的支撑位。转入今年以来,美元的基本面有所改善,美国经济数据屡屡达到或超过预期,并促使人们预计FED不久会加息。

  1月份FED放弃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低利率的承诺,这种言辞的转变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FED加息的预期。本周二FED主席格林斯潘重申,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下次变动将是向上调整。格林斯潘表示,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较为适宜,但最终会升至更为中性的水平,因为目前水平与长期稳定不符。

  同时,欧元区官员就欧元强势破坏增长以及欧元上涨步伐过快所发出的强烈警告也使得交易商更不愿将欧元推高至1.30美元。

  短中线:涨,长线:跌

  美元近期的强势在其他资本市场也掀起波澜。通常与美元逆向而动的黄金价格周三跌至每盎司387.95美元的3个月低点。

  美国国债价格也出现下跌,国债收益率走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稳居4%之上,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1.759%,创下一个月左右的最高水平。

  但投资者在充分消化加息的预期前,仍在等待通货膨胀上升以及就业市场改善的更多迹象。尽管近几个月美元走低,美国公司在提高产品价格方面仍然力不从心,同时FED密切关注的就业市场也不见起色。

  美国将于周五公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报告,但仅仅一个乐观的非农就业数据恐怕不足以让人们相信公司开始增聘雇员。同样,只要通货膨胀压力仍然相对温和,FED就并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美元的疲软态势也不会有实质性改变。

  贸易方面,美元走低的确推动出口增长,但是经济的全面复苏带来了更多的进口需求,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已经达到每年5000亿美元以上的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5%。

  至于大西洋彼岸的货币政策,分析师普遍认为,尽管上个月通货膨胀初步统计数据出人意料地下降,欧洲央行仍将在周四保持现有利率不变。目前欧洲央行基准的再融资利率为2%。

  观察人士称,上述种种因素表明,美元近期的反弹很难发展成为一种长期走强趋势。

  某日本银行驻纽约的交易商表示,美元的短线反弹可能会演变为中线反弹,但长期下跌趋势仍未改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