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日元汇率已降至较易掌控水平 日本何时停止干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美元兑主要货币已经出现大幅反弹,兑日元汇率也脱离了3年低点,东京方面仍继续在汇市上抛售日元以压低日元汇率。部分市场人士表示,日本财务省可能在尽最后努力推高美元汇率,这最后一搏是为了在财务省一旦停止汇市干预时,日元汇率已降至一个较容易掌控的水平。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这一目标很可能在115日元附近,也就是使美元兑日元汇率重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恢复到半年前的水平。当时,日元汇率在日本货币当局所谓的“漫无目的的投机者”的冲击下大幅上升,日本货币当局当时表示,日元的升值完全不符合基本面情况。

  为了将美元汇率捍卫在115日元一线,东京方面在2003年大部分时间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买进美元、卖出日元。尽管如此,随着美元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走软,美元对日元汇率在上个月跌至105.16日元,创下2000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后美元汇率出现反弹,兑日元汇率在本周三创下三个月新高110.49日元。

  三菱证券的一名外汇经理表示,如果日本货币当局目前在110日元附近停止干预,那么美元就有可能重新回落,而日本货币当局迄今为止付出的全部努力都将付诸东流。他表示,尽管日本经济开始复苏,但不足以完全抵御日元升值所带来的风险,在日本货币当局确信美元将牢牢稳定在115日元以上前,日元升值对经济构成的风险一直都存在。

  仅在今年前两个月,日本政府就投入了10万亿日元的资金以确保美元站稳105日元以上,而去年全年用于汇市干预的资金尽管创下纪录,但总额也不过20万亿。交易员表示,财务省在3月份仍在继续抛售日元以压低日元汇率。

  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沟口善兵卫周四表示,他不认为最新一轮导致美元兑日元走高的空头回补已经结束。他对记者表示,这轮空头回补仍在继续,而财务省无论如何都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

  尽管有关财务省何时干预汇市以及干预力度的详细数据要到5月份才会公布,市场参与者相信,授命于财务省的日本央行在前夜以及周四东京汇市均在110.00日元一线买进美元以支撑美元汇率。

  市场参与者表示,如果清楚表明美元将固守住110日元一线,那么这一水平将成为美元继续攀升的一个跳板,尤其是当基本面因素开始转而对美元有利之际。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首席货币经济师史蒂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财务省的目标是将底线确立在110日元一线,然后任由市场推动美元升至115日元,即迪拜会议前的水平。

  交易员表示,由于日本持续干预汇市的做法似乎得到了美国和欧洲方面的理解,这也令财务省如释重负。

  UFJ银行一名负责外汇业务的副总裁表示,如果财务省真得像人们所说的那样通过干预推高美元汇率,这就意味着美国和欧洲方面默认了财务省的此项举动,因为日本在干预前肯定已经通知了有关各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科勒尔日前表示,日本推低日元汇率的做法无可非议,原因是要消除通货紧缩,日本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其他一些分析师还表示,由于日本将买进的大部分美元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这一做法有助于稳定美国的利率,美国方面也很难对日本干预汇市的做法提出批评。(道琼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