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海外保险公司齐聚中国市场 台湾放松投资大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4: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徐苑 发自瑞士

  这些日子以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保险市场在短短的时间内已有了极其迅速的发展,而且发展是多元化、多层面的。

  目前,中国各大保险公司都在先后准备海外上市一事,同时政府亦不断地改进有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法规条款,以便本地的保险公司可以更快地适应即将来临的国际竞争。

  而另一方面,在海外的各大保险公司、投资者们对于开拓中国保险市场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态度。日前,从中国台湾传来的消息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

  举措

  2月26日,路透社报道:“台湾当局正在考虑废弃其保险公司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一些过分严格的限制规定。”

  事实上,台湾当局正在研究相关方案,希望可以废除台湾保险公司必须至少拥有在祖国大陆所投资公司25%股权的这一规定。

  消息一传出就得到了台湾业界的广泛认同。

  背景

  目前,中国政府允许海外公司投资中国内地的保险市场,但是规定外方最多只能持10%的公司股份。如果是合资企业的话,这个上限则被提高到了50%,并且外资投资方必须拥有至少50亿美元的资产。

  当前台湾地区所设定的至少持25%的股权规定使得许多台湾中小型保险企业很难开拓在祖国大陆的市场。而中国内地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则是不能为海内外广大行家们所忽视的。

  就目前情况而言,台湾只有几个巨头有能力进驻祖国大陆保险市场。

  在台湾众多保险公司中,CathayLife(国泰人寿)、ShinKongLife(新光人寿)以及Fubon(富邦)才有资格角逐于祖国大陆市场。CathayLife和Fubon目前都已经宣布了其在祖国大陆开设合资企业的打算。

  一旦新的规定付诸于实施,那么台湾的保险公司就可以更容易地开发祖国大陆市场了,尤其是对那些中小型规模的企业而言。

  紧随着这条消息的公布,台湾人寿(TaiwanLife),一家中型台湾人寿保险公司立即宣布了打算投资一家祖国大陆人寿公司的计划。如果可能,估计投资金额会在160万至256万新台币。

  结论

  中国整个金融市场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也正因为如此,从20世纪80年代晚期至今,台湾在祖国大陆的各种投资金额已经高达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广大台商仍旧认为尚有许多地方可以进一步地放宽、改进。

  这次,台湾当局在其3月20日的“大选”前夕修改对祖国大陆的投资规定,此举清楚地体现了台湾大众的民意所在,同时也再次证明了中国保险市场的深厚潜力。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3日第九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