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国基金瞄准中国投资市场 投资回报率为1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薛彦平 发自纽约

  美国是世界上基金投资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目前基金市场规模超过7万亿美元,而且正以相当快的速度增长。各种基金将资金投到股市、债市或其他领域以获取较高的回报。迅猛发展的中国经济日益受到美国基金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总体上看,美国基金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这种看法的支持基点主要有两个:第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9.1%。美国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这个水平。第二,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已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涵的商机显而易见。

  目前,美国基金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热情正在不断升温。据美国著名基金服务机构利佩尔公司统计,去年以中国市场为投资目标的基金新吸纳4.75亿美元资金。这种增长速度颇为引人注目。目前在美国,以中国为主要投资对象、较具影响的基金大约有10家。他们不仅投资中国的股票和债券,而且还投资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的周边市场的证券。此外,美国市场上还有一些“新兴市场”基金的部分资金也投入中国市场。据利佩尔公司统计,过去5年中,这些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基金所获整体投资回报率大约在18%左右,其中最高的两家分别达到27%和23%。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基金投资中国有两个明显特征:第一,从成熟的市场进入。据利佩尔公司统计,美国基金直接购买中国B股的比重很小,即使那些敢于冒风险的公司也不例外。以著名的马修斯中国基金为例,其67%的资金投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23%投入在全球其他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只有4%购买中国B股。第二,一些基金为避免中国股市波动的影响,采取了迂回策略。例如,部分基金首先选择与中国经济关系十分密切的周边市场。这样既可享受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好处,又可回避直接投资中国市场的一些潜在风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中国市场的诱惑力是美国基金投资者所无法抗拒的。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华尔街越来越多的投资公司和投资者都开始将“投资中国市场”付诸行动。不过,从中国方面看,若想吸引更多的美国基金投资者,不仅要保证稳定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不断完善市场环境,尤其是提高上市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财务透明度。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1日第三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