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欧盟新政策阻碍发展 欧洲寿险公司艰难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宋杰 编译

  最近有关欧洲寿险公司爆出了两条完全不同的消息:好消息是在过去一年里,欧洲寿险公司经历了一个比较良好的运营阶段;坏消息是由于过去几年内的糟糕业绩,寿险公司仍然没有摆脱掉吃紧的财政状况。其中尤以德国的保险公司为甚,而紧随其后的也包括瑞士及英国的保险公司,这使得他们在欧洲保险市场上成为了最有共同语言的患难兄弟。一项调
查报告指出,尽管保险公司在去年的欧洲股票市场上获得了450亿欧元(770亿美元)的资本利得,尽管这已经能够部分弥补保险公司资本项下的巨大缺口,但是如果以另外600亿欧元缺口为判的话,又实在不足以让人继续有什么乐观情绪了。

  原因很简单,欧盟新近制定了一项更为严格的针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标准。在这项标准中强调了资产(以市值计算)的第一重要性,其次是负债(而不是他们的历史性费用)。换句话说,保险公司必须更为有效地寻找到真实资产定位。该项计算标准将在未来的一年里逐步被更多的欧盟国家所采纳。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无视这种标准的往往是那些历史悠久、具有深度市场开拓能力的老牌保险公司,他们将资产中的大部分比例投放到颇有风险的股票市场中,而将用于赔付的保险基金降到尽可能低的水平线上,这使得保险公司抵御理赔风险的能力变得极为脆弱。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新兴的、历史并不悠久的保险公司,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保险公司,他们将大部分的保险资金投放到债券和类似资产上,同时在制定保单条款时,也没有老牌保险公司的慷慨许诺(在保单中特意写明丰厚的收益回报),而是量力而行的适中分红。因此,结果也很明了,对于以稳健行事的保险公司来说,他们的资产实力并未受到欧洲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相反,那些所谓的老牌保险公司可就不怎么幸运了。

  以德国寿险公司为例,按照新的偿付能力标准体系计算,他们需要补充将近100亿到120亿欧元的资产差额。分析报告指出,这种情况在德国的二流保险公司表现得尤为严峻。2003年6月,MannheimerLeben成为了50年来德国第一家倒闭的寿险公司,形势同样严峻的还有HannoverscheLeben、Victoria(为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所拥有)以及格宁寿险公司。

  与德国相比,英国寿险公司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尽管从前景来看,他们会乐观得多。2003年6月,Amp暂停了股票投资业务。2004年2月6日,Aviva———英国最大的寿险公司承认他们过高估计了去年的预期投资利润(19亿英镑/31亿美元),由于过去三年在股票市场上的不利投资,使得他们不得不重新调整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最近,一家著名的保险公司,英国标准人寿公司也遇到了麻烦,他们不仅变卖掉自己旗下Hammerson公司的1/5股份,价值3.5亿英镑,同时另有7.5亿英镑的资产也将等待出售。

  瑞士也没有逃脱寿险业萧条的厄运。2002年,在瑞士信货从中抽走37亿瑞士法郎(24亿美元)之后,Winterthur,瑞士信货的一家子公司,就不得不面对此后将近一年的巨大亏损,这种局面直到2003年才有了根本缓解。

  种种迹象表明,在今后乃至更长的时间内,欧洲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将处于一个恢复和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破产或是遭到兼并,但历史还得继续,就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掌握欧洲保险业未来命运的仍然是那几家保险巨头,因为只有他们还(理论上)存在犯错误的资本。

  《国际金融报》(2004年02月25日第九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