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日本调高恐怖袭击警报 助长美元兑日元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4:0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本20日将本国安全预警提至最高级别,受此消息影响美元兑日圆大幅上扬,23日亚洲汇市美元兑日圆涨势延续。

  据道琼斯2月23日报道,上周(16日-20日),在几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元终于止跌回升。上周五(20日),当日本政府将恐怖袭击警报提高到最高级别,并在机场、核电站和政府机构周围部署了大量武装警察,以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这使全球金融市场都为之紧
张,并使日圆受到了严重打击,美元兑日圆随后升至三个月高点。

  虽然欧元在亚洲汇市上周三(18日)早盘一度再创1.2925美元的历史新高,但美元随后即强劲反弹,到上周五时,欧元兑美元从有史以来的最高点下跌了4美分。

  美元的强劲涨势同时也产生了波及各个市场的广泛影响。政府债券和股票价格遭遇压力,商品、黄金和原油价格也同时受到影响。澳元等过去几年从美元的下跌中受益匪浅的高收益率货币如今也开始砖头下行。上周三,长期以来一直受到高利差支撑的英镑也从1.9137美元的11年高点下跌了近3%。

  但在外汇策略师们看来,与其将美元的上扬归因于美元人气的突然好转,倒不如说仅仅是市场的头寸调整推动了美元走高更为确切。一些短线投机者和中短期基金引发了美元的上涨势头,而许多一直看跌美元的投资者在此情况下纷纷进行空头回补,终于导致美元大幅上扬。

  汇丰(HSBC)驻纽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说,美元的这一轮上涨从基本面因素和技术图形方面都无法获得圆满的解释。

  数月以来,助长此轮美元升势的上述那些投资者一直在拖动美元逐级走低,导致美元兑欧元汇率屡创历史新低。与此同时,这些投资者还在不厌其烦地试探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支持美元汇率的决心,日本财务省不断干预汇市以抑制日圆走强,以免日本出口推动下的经济复苏中途夭折。

  上周(16日-20日),在几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元终于止跌回升。因素之一是,日本周三宣布,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强劲增长了7%,而其后一系列日本官员纷纷发表谈话,强调日本官方的外汇政策没有改变。而在当天的美国交易时段,人们强烈感觉到日本这些官员所说的并非虚言,日本政府确实对汇市实施了干预。

  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驻纽约的G-10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马西尔.卡苏莫维奇(Marcel Kasumovich)说,日本官员表态说他们在外汇政策方面观点一致,他们对汇市实施了干预,日本政府在汇市干预方面正从被动变得略为积极主动。

  与以往许多次汇市干预不同,日本货币当局上周在选择汇市干预的时机方面可以说有较大的自主性。短线投机者因推动欧元屡次上探1.30美元大关都无功而返。由于欧元上周的最好表现也就是在周三时短暂突破了1.29美元,这些短线投机者已准备放弃欧元而重新买入美元,因此日圆的下跌足以使这些人采取上述行动。

  但也正因为是投机者而非长线投资者在主导汇市交投,许多外汇策略师因而怀疑美元摆脱颓势的转折点是否已经到来。美元兑欧元汇率目前仍较2003年初的水平低17%左右。美国的利率目前仍处于历史低点,并且大大低于其他许多国家的利率水平,这降低了人们持有美元的兴趣。

  花旗银行(Citibank)驻纽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T.J.马塔(T.J. Marta)认为,美元上涨仍然是投机性因素推动的结果,因此他认为美元的此轮上涨是短时且又不稳定的。

  不过,由于各个市场间的相关性日益增强,美元这轮反弹产生的连带影响使它具有了更多上涨空间。

  Credit Suisse Asset Management驻纽约的衍生金融产品交易副总裁梁蕙敏(Waiman Leung)认为,美元的这轮上涨主要受到短线投资者的推动,不过中、长线投资者显然也因此被迫进行了头寸调整。

  其他市场的投资者被迫采取了同样行动。纽约商品交易所四月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跌至每盎司402.50美元的9天低点,因为美元的回升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在以其他主要货币折算价格时会更昂贵。

  如果美元继续上扬,黄金价格预计仍将承受下跌压力,如果每盎司402美元的支撑位被跌破,金价的下一步支撑位将在400美元和398美元。

  日圆可能也迎来了一轮较为持久的下跌走势。马塔说,交易商对反复试探突破日本货币当局通过大规模汇市干预在105.00日圆价位之上设置的美元兑日圆防线已经感到厌倦。上周五,随着日圆在全球范围内遭到抛售,美元3个月来首度升至109.00日圆以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