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交易量升至世界第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0: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祁和忠 发自上海

  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交易的国际影响力在逐步增强。据最新统计,郑商所2003年的小麦期货交易量已升至世界各大交易所的第三位,仅次于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和美国堪萨斯商品交易所(KCBT)。

  “中国小麦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于世界之首,中国的小麦期货交易也应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目标是经过2至3年的努力,使郑州小麦期货市场成为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期货市场之一。”2月21日下午,在由郑商所主办、上海中期协办的“郑州商品交易所2004年(上海)春季投资报告会”上,郑商所副总经理汤庆荣说。

  目前,郑州小麦期货市场在为国民经济服务、解决“三农”问题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四大举措

  汤庆荣表示,今年郑商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进一步完善小麦期货市场体系,尽快形成农产品期货市场体系,不断推进期货交易所的现代化建设,以更好地实现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功能。

  在上述总体思路指导下,郑商所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确保小麦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二是争取棉花期货上市;三是进一步作好期权、白糖、油菜籽的上市准备;四是加强诚信建设,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

  按照计划,在棉花期货上市后,郑商所还将推出混合小麦这一上市品种,届时小麦期货市场将正式形成由优质强筋小麦、硬冬白小麦、混合小麦等三大品种构成的比较完善的系列。

  促农民增收

  汤庆荣表示,当前无论是在宏观政策法律环境,还是在经济环境方面,期货市场都已具备良性发展的基础。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是从宏观战略利益考虑,建立一个完善的粮食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体系的需要,是为了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以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

  郑商所的实践证明,小麦期货市场在为“三农”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河南省是全国小麦生产大省,全省八成以上耕地种的是小麦,过去种植普通小麦均纯收益只有50多元/亩。近年来,由郑商所的交易情况显示,优质小麦价格每斤高出普通小麦0.1元左右,在河南省的政策支持和郑商所的市场引导下,河南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优质小麦一部分通过现货形式销售出去,一部分由企业根据期货市场小麦价格与农民签订购销合同,进入期货市场以套期保值形式交易销售,令农民获得较高回报,实现增收。

  推动产业化经营

  据介绍,由于优质小麦进入期货市场的关键是品质的统一性。在现行农村体制下,由农户分散种植经营,品种、品质混杂,质量难以适应期货市场交割标准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河南省的粮食龙头企业和粮食部门在“公司+农户”的基础上,运用“订单+期货”经营模式,促进优质小麦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以河南省延津县金粒麦业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成立小麦协会,向全县10万多农户提供供种、机播、管理、机收和收购“五统一”服务,与农民签订订单,企业以订单小麦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取得良好成效。

  郑商所的优质强筋小麦期货品种上市后,由于交割标准接近或高于进口小麦,价格低于同品质进口小麦,这使得中国的优质强筋小麦开始发挥进口替代作用,减缓或避免了国外小麦对国内的冲击。

  《国际金融报》(2004年02月23日第三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