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盘次新科网股升浪难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2:04 证券日报

  华泰证券研究所 裴雷

  近期,市场表现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倒二八”现象,市场热点纷呈。在普涨格局下,投资者反而处于眼花缭乱之中,而选择处于不同投资理念以及概念的交集板块,则有可能存在较好的获利机会。从年初以来涨跌幅居前的个股中可以发现,科技股成为近期市场追逐的热点,而其中次新股则占有较大比重,士兰微、时代新材、长电科技、科大创新都成为
近期行情涨幅居前品种。该板块的崛起并非偶然,是超跌、小盘、含权、基本面转暖、政策预期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资金多元化下的选择

  《意见》的出台,直接导致市场对于本年度行情基本判断的改变,各方面资金纷纷进场,成为本年度行情的重要特征。目前,基金的核心资产品种处于高位运行,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场外增量资金必然回避基金核心资产,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次新股有着比较独特的优势,如行业前景比较光明、具有比较强的股本扩张潜力、基本面清晰、价值判断相对简单、持筹成本较易判断、博弈关系简单等,小盘次新科技股极易成为主力资金的突破口。

  目前,深圳发行新股的测试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虽然,现在没有明确的将其定义为创业板,但是,所发的新股都是一些流通盘相对较小、主营业务涉及科技行业的品种。中国市场,逢新必炒是市场历来习惯,深圳创业板极有可能获得市场的追捧,小盘科技股在深交所集中上市,将有利于主板市场新股、次新股板块效应的形成和强化。可以认为,在创业板设立前,主板市场的小盘科技股将会获得充分的活跃机会。

  长期超跌迎来机会

  我国证券市场,新股历来具有较大的魅力,但2001年上市的次新股,到目前绝大多数股价与最高时相比已腰斩一半。次新股跌破发行价有诸多原因,一是市场高位上市的股票,发行价往往也高,泡沫成分较大;二是近两年来,原先的小盘次新投资理念遭到抛弃,取而代之的是低价大盘和绩优蓝筹理念。从次新股整体特征来看,2003年上市、质地优良的次新股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尤其在2003年末期,有相当一批次新股纷纷跌破其发行价,股价结构调整充分,部分基本面比较好、盘子不大、含金量较高的次新股,已经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掘金小盘次新科技股

  对于已经公布送转方案的品种,可以逢回调积极介入,参与其填权行情。年报公布期间,次新股是实施送转的重点对象。牛市中的填权行情,必然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近期,公布高送配方案的时代新材、国电南瑞、士兰微等次新科技股都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加之新近上市的部分科技类次新股质地不错,不少是行业龙头,并且面临着科技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企业面临着业绩大幅增长。技术形态上也都出现了长线资金介入的迹象,走势和良好的基本面预期已经具备了黑马的雏形,可以重点跟踪操作。

  延续相同的思路,挖掘一批有送转潜力的高科技小盘次新股。可以重点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股本规模相对较小,意味着面临送转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可以设定流通股股本小于8000万股;二是股价相对较高,也面临着较高的送转意愿;三是有一定的业绩支撑的,可以初步设定2003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上;四是每股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较高的品种,都有可能成为高送转品种。并结合其技术形态,选择近期换手率较高,并且累计涨幅较小的股票,都有可能成为近期有爆发力的品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