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政府干预日元走势反常 日元积聚中长线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余屹/发自上海

  尽管2月18日日本公布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较预期强劲,但东京汇市日元兑美元并未作出反应,反而逆流向上一度逼近105.95,此后仍多在105.40/60区间窄幅波动,这令日元多头感到非常焦虑。

  这种反常走势的背后隐约是干预阴影。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2月18日表示,尽管2003年第四季经济增长强劲,但日本当局干预汇市以阻止行情震荡的政策没有改变。由于日本利率实际上接近零,理论上日本可以不需较大成本买进美元、卖出日元,从而无止境的进行干预。而持有短期美国债券的利息收入,可以弥补持有美国资产的亏损。日本央行买进高额的美国公债,有助美国解决其预算赤字的问题,尽管美国似乎可以接受目前干预,但经济强劲、资金流入等因素告诉市场,日本根本不可能独自推高美元,干预目的是尽可能地减缓日元的升值压力和速度。投资银行美林针对掌管的资产规模高达9750亿美元的299位基金经理人所作的最新调查显示,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基金经理人认为日元相对便宜。由于欧元兑美元去年累计上涨约20%,而日元涨幅明显受阻,今年则有望继续升值。考虑到日本政府将持续干预以抑制过快升势,预计日元将呈缓步上升走势,目标在101附近。而近期日元兑美元见到了些许上升,从105.85上涨至105.50附近,似乎看出干预目标有下移迹象。

  由于日元突破105似乎有较大难度,投资者对日元兴趣有所减退,笔者认为目前对日元需要保持耐心,建议做中长线投资。去年日元在115拖了很长时间才突破阻力,目前105突破将费时更长。只要仍处108.30下方,这将令美元持续承压,目前关注重点为105.20/00支撑位,若美元跌破105,则随后目标依次是103.90、102.30,并可能跌至1999年12月低点101.25。

  观察美元兑日元走势,笔者提出操作策略如下:如果投资者发现日本有干预迹象,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其他币种兑美元未出现较大跌幅,而日元跌到106.50甚至107,投资者可以逢高买进,短线操作在105.30附近抛出,中长线则持有。此外在美元兑各币种表现盘整,市场交投方向不明时,日元是避险操作的较好选择。日元有可能在美元反弹时仍保持不败战绩,即其他币种兑美元下跌,日元可能跌幅最小,甚至出现小波涨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