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元走势和美国资产净流入资金走向背道而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2:5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涌向美国资产市场的大量资金未能缓解美元身上沉重的下跌压力,原因有二:其一,投资者抛盘止损;其二,短线投机者压低美元。

  据道琼斯2月18日报道,周二(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12月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资产兴趣浓厚,而当月美元却遭遇大量抛盘,几乎每天都创出新低。

  实际上,从12月美元和美国资产之间的关系就可以由点及面地看清全年的形势。那就是,净资金流入连创新高,远远高于弥补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之所需;同时美元也一路暴跌,连创多年低点,兑欧元甚至跌至历史最低价位。

  表面来看,这种局面很不合理,因为流向某个经济体的资金通常都会提振其货币币值。但2003年12月期间,美元兑欧元下跌5%,而以对冲基金为主的短线汇市投机者和外国投资者纷纷采用货币对冲的方式止损。这正是导致这种不合理性局面产生的主要原因。

  花旗银行(Cibibank)驻纽约的货币分析师马尔塔(T.J. Marta)说,对冲交易是罪魁祸首。投资者看好美国资产,但并非美元。马尔塔说,这种针对美元弱势的对冲交易可能会涉及到抛售远期美元,同时买入美国资产的交易行为。

  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驻纽约的北美首席货币策略师史蒂夫.恩兰德(Steven Englander)指出,12月初的利率期货市场预示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04年6月升至1.35%,但到12月底,预期利率就降至1.12%了。

  恩兰德说,这就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跨市套利的良机。投资者可以买入美国国债等长期债券,同时在隔夜拆借市场抛售,而美国财政部并不统计后者数据。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的高级货币策略师麦克尔.伍尔福克(Michael Woolfolk)说,对冲交易无疑是导致美元下跌的主要原因。从2003年9月20日七大工业国联合公报发布后,美元承受的投机性抛压就越来越大。美国的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美元就成为进行结转交易的融资货币,投资者通过出售美元来投资者收益率更高的货币,例如澳大利亚元和英镑,稍次一些的选择是欧元和加拿大元。

  低利率正是导致美元下滑,并促使投资者纷纷转向高收益货币的关键因素。

  七大工业国在9月份会后发布的声明中呼吁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机制,被市场人士看作是对美元走低的默许,以此来调整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重大失衡,例如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这就引发了美元在全球汇市的进一步下跌。

  周二发布的资金流动数据显示,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仍然获得了充分的资金支撑。据估算,2004年全年赤字约为5,500亿美元,每月约为450亿美元。

  财政部宣布,2003年12月美国股市和债市的净流入资金为755亿美元。11月的数额更高,为875亿美元。数据显示,2003年净流入资金总额从2002年的5,750亿美元升至创纪录的7,080亿美元。这意味着不仅经常项目赤字获得了全额融资,就是全年以外商直接投资形式流出的多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也被全额抵消。

  此外,大举买入美国资产的不仅仅是亚洲各国央行,私人投资者也对美国资产青睐有加。

  花旗银行的马尔塔指出,购买美国企业资产的通常是外国的私人投资者,而买入美国国债或机构债券的通常是外国的央行。这两项资金的流入额都在增加。

  日本2003年12月的汇市干预资金超过了2万亿日圆,同期所持美国国债从11月的5,255亿美元升至创纪录的5,452亿美元。在此期间,中国对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的净买入额增加了一倍,达到87亿美元。

  以百慕大和巴哈马群岛的数据为例,纽约银行的伍尔福克指出,财政部数据显示两地流入美国资产市场的资金分别为72亿美元和21亿美元,这表明两地私营部门对美国资产的需求颇为强劲。

  美国股市上扬,上周财政部季度融资的旺盛需求,以及日本财政部1月份抛售日圆的干预力度再创纪录等种种迹象均表明,美国资产仍在继续吸引着大量资金流入。然而,美元的持续下滑表明对冲交易和投机抛盘有增无减。

  这说明,财政部的资金流动数据虽说是近几个月影响市场走势的原因之一,但根本就不是美元走向的良好指标。或者说,只有在表明资金流入急剧减少的情况下,市场才会有所反应。

  巴克莱的恩兰德说,这些指标只有在恰如市场所愿的时候才能受到重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