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12月资本净流入下滑至757亿美元 但依然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39 新浪财经

  [路透财经]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外国投资者净购入美国资产的金额自11月的875亿美元下滑至757亿,不过依然强劲。

  上周,一些汇市分析师曾指出,资金净流入量超过600亿美元,将可能提振美元汇率。

  美国银行证券汇市分析师布里克曼表示,“我认为市场预期的数据更低,所以该报告对于美元暂时构成利多。尽管该数据略低于前月,但仍较预期为佳。”

  不过一些分析师对该资本流动数据是否预示美元走势的反转持怀疑态度,除非这种情况能持续更长一段时间。

  外资流入数据日益受到重视,因美国迫切需要吸引大量外资,以弥补其庞大的经常帐赤字,交易商密切关注该数据。

  尽管财政部公布的资本流动数据通常要滞後一个半月,但外汇分析师和交易商仍密切关注该数据所显示的资本净流入或净流出状况。最近几个月中,这些数据是影响美元短线走势的关键因素。

  布里克曼补充说:“该数据利好美元,但影响料短暂。市场将再度聚焦于欧洲方面的言论,关注他们可能采取或不采取哪些举措,以遏制欧元升势。”

  该报告刚公布後,美元兑欧元起初温和走高,但美元很快便回吐涨幅。欧元现已回升,距纪录高点不到0.005美元。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12月净买入美国中长期公债的规模为298亿美元,11月时为净买入334亿。

  外资12月买超美股133亿美元,高于11月时的88亿美元。

  外资12月净买入美国长期机构债券173亿美元,高于11月时的106亿。

  12月外资买超美国公司债的规模则下降至204亿美元,11月时为296亿美元。

  **外资流入中民间比例受瞩目**

  尽管在外资净买入的美国资产尤其是公债中,相当一部分应归因于亚洲国家央行为干预汇市买入美元,但分析师同时亦密切关注来自外国民间部门的买入情况。

  尽管对于11月和12月强劲数据是否就预示了美元走势的改善,一些外汇分析师仍表示怀疑,但他们注意到,民间部门对美国资产的买兴相当强劲。如果事实证明民间对美国资产的兴趣能够持续,则可望对美元构成支撑。

  英商巴克莱资本国际首席北美外汇分析师英格兰德称:“显然有很大一部分外资流入来自于民间部门,若从面值来看,外资流入中民间部分就足以弥补美国经常帐赤字了。”

  他指出,12月外国民间部门净流入美国资产约590亿美元。

  财政部称,整体而言,2003年12月止的一年中,外资净买入长期证券7,079亿美元,远高于2002年12月止一年中的5,746亿美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