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经济出现强劲增长势头 联储对升息保持耐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1:25 新浪财经

  [路透财经]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格林斯潘周三表示,美国经济会强劲且持续成长,但决策者对升息仍能够保持耐心,尽管不会永远如此。

  格林斯潘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演说时表示,“美国经济去年似乎已从略逊于平均水平开始向更强劲扩张方向转变。展望未来,经济维持强劲成长的前景良好,但风险依然存在。”

  尽管指出不能“无限期”维持低利率水平,但他还表示,“由于通膨水平非常低,且经济活动中仍有大量疲软因素,FED在何时放弃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可以保持耐心。”

  因预期FED对调整利率保持耐心,美股道琼工业指数跳升至两年半高点,公债价格也上涨,美元兑高收益货币则下挫。

  在三个小时的证词讲话中,格林斯潘发表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并淡化了市场对美元近期跌势的忧虑。但格老亦警告称,目前尚无控制庞大预算赤字的可靠方案。

  格林斯潘称:“经济前景已趋明朗。”他表示,FED预期2004年经济成长将颇为强劲。决策官员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成长4.5-5%,若真如此,则将是1984年以来的最佳表现。

  Naroff Economic Advisers分析师纳罗夫称,很显然,在就业开始稳步成长前,FED将不会升息。

  “FED并不急于采取行动。只要通膨仍处于低水准,FED就可以从容行事,静观事态发展。”

  **就业成长乏力备受瞩目**

  国会议员就包括就业增长乏力,以及企业向印度等低成本国家转移生产的“外包”趋势等问题询问了格林斯潘的意见。

  他承认在经济与就业增长之间存在“显着落差”,并对失业者表示同情。

  格老称,“我们一方面是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官员,另一方面我们也是美国公民。”

  但他表示就业不久即会出现增长,因为企业不可能无限制透过技术进步,来提高现有员工的产出。

  他称,“除非我错了,我的看法是这种情况行将改变。我不知道何时会开始。但我确实认为要一如继往地提高生产效率是太困难了。”

  他提及白宫备受争议的2004年就业成长预期是“行得通的”,但亦表示目前尚无就业成长的迹象。

  白宫预期,今年将新增就业机会260万个左右,但有关官员周二就此澄清道,他们预计今年将新创造380万个就业机会。

  FED自去年6月以来始终维持利率在1%的1958年以来低点水平。格林斯潘暗示没有很快升息的倾向。

  在格林斯潘发表了证词演说後,路透对华尔街初级市场交易商进行的调查访问显示,讲话令他们感到鼓舞,他们由此推後了预估升息时间。

  仅有四家交易商认为,FED很可能在5月或6月升息,1月末时有六家持此观点。另有八家交易商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会调整利率,10家交易商认为,FED可能会维持目前利率水平直至2005年。

  **美元贬值终将有助经济复苏**

  格林斯潘没有对美元贬值表示忧虑,他指出美国因美元下滑而受益。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加权汇率自2002年初见顶以来已下挫了13%。

  他指出,“我们最近看到的货币贬值最终将有助控制目前的经常帐赤字状况,因外国生产商对美国出口可能减少。”汇市交易商将此视为卖出美元的信号。

  格林斯潘表示,“婴儿潮”时期出生人口正大批退休,为此作准备,控制开支较提高税收更为重要。後者可能对经济造成不可预知的影响。

  格林斯潘表示,没有人提出减少赤字的可信计划,预计当前财年预算赤字将触及5,210亿美元的纪录水准。尽管白宫方面已经誓言在2009年前将赤字减少一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