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亚洲国家坚持现行汇率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08:34 新京报

  上周六,G7的财政部长在会议上呼吁亚洲国家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而其中的亚洲国家主要是指中国和韩国,认为这两个国家应该让其兑美元的汇率升值,分担部分欧元上涨所带来的压力。针对这一呼吁,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表明的自身的态度,他们仍倾向于阻止本国货币升值。寻求“更灵活的汇率政策”

  G7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上周末的会议中批评汇市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走势”并寻
求“更灵活的汇率政策。”分析师和交易员认为上述表态说明,七大工业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以及欧洲央行均认为欧元已涨得够多的了,他们希望亚洲国家货币当局不要再为了保持较低汇率促进出口就干预本币汇率走势。

  G7关于更自由浮动汇率的呼吁意在斥责实施干预主义的亚洲央行,而亚洲各国政府则回应说,他们只是试图促使汇市平稳交易,减少汇率剧烈波动。

  过去一年中,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分别下跌了16%和13%,尽管日本在这段时间干预汇率抛售日元的金额创了新的纪录。然而同期,美元兑新台币仅下跌了4.4%,兑韩元跌幅仅为2.2%,美元兑人民币则基本是固定的。这一结果使得欧元区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大为削弱,这也是本次财长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目前不会放弃干预汇市

  一家美国银行交易员称,“要相信亚洲的央行会在一夜之间就改变政策并在G7会议后立即远离汇市不再干预,那是痴心妄想。”同时,这位交易员认为,投资者有可能在未来几周继续推高亚洲货币,以试探亚洲央行回绝G7呼吁的决心。

  本周一,韩国继续随G7成员国的日本进入汇市干预,这暗示它并不想让本币升值,使其出口商丧失竞争力。日本明确表示,日本“将继续采取恰当行动”阻止日元升值,而该地区其他国家纷纷仿效之。

  韩国央行助理行长LeeJaeOuk表示,“我们预计汇市不会因为G7会议而有重大变化。但日本的干预行动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亚洲国家,包括我们。”中国央行否认将让人民币升值

  G7上周末呼吁“那些缺乏灵活性”的经济体采取更灵活汇率,中国则是其所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一直维持在一个狭窄范围内,基本是人民币8.277元上下0.5个百分点。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数月来一直在敦促北京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限制。

  中国回绝了任何立即采取措施的呼吁,只是重申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完全浮动是其最终目标。中国央行则强词否认了一篇关于它将在未来数月放宽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区间从而让人民币升值的报道。央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央行目前没有改革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具体计划和时间表。

  同时,中国领导人已经向美国表示,由市场来决定汇率是中国的长期目标,但也表示,在允许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前,中国必须首先完成对金融体系的改革。而投资者似乎倾向于相信人民币汇率不会在近期改变。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周一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未来12个月上涨5.1%,但未来3个月升幅最多为1%。本报综合报道(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