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汇市信息]香港人民币“汇兑存”月底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3:04 粤港信息日报

  

香港街头人民币兑换店比比皆是

  香港银行业最快将于本月中下旬推出兑换等三项人民币业务,但赴港存人民币仍面临“定义”难题

  本报讯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香港银行最快于本月中下旬推出部分个人人民币业务,包括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但信用卡业务因为技术原因,要等到3月底。”2月2日下午,中银香港总裁办公室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外界有关“香港本周推出人民币存款等业务”的传言,该人士肯定地表示“不可能”。他说,“按照中银香港的既定安排,中银香港初步确定在2月16日左右与人民银行深圳分行正式签订人民币在港清算协议,并在此后与香港各家参与银行签约,至此,人民币三项业务将畅游香港。”他补充道,“在清算协议公布之前,其他相关业务的运作细节还未最终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香港银行业本月底全面推出人民币汇款、兑换和存款三项个人业务。内地居民赴港暂时只能参与兑换一项。

  据了解,中银香港是目前香港惟一一家经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批准的香港人民币清算行。按规定,其他所有希望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均须与中银香港签订合作协议。而该行也早在2003年底前就分别设立四项人民币业务的筹备小组,开始了各项工作的探讨和准备,并完成了大部分项目的系统调试和部分协议草拟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包括汇丰、渣打和东亚在内的多家香港银行均已收到中银香港关于将于近期开放“存款、兑换和汇款”三项业务的电子邮件,邮件中还包含了相关协议文本。以便让参与行签约落实其参与行地位,有关协议会在本月中下旬签署。

  而信用卡业务,因为牵涉中国银联和香港银通间的对接问题,可能要暂缓到3月底,这也是中银香港先前估计到的技术难题,因此,中银香港在信用卡业务开放的时间表原定就是3月底。

  据了解,按目前中银方面草拟的协议,规定每家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须交3万港元“入会费”。此后,参与行每做一笔汇款交易,中银香港即可从中收取40港元至60港元不等的手续费。对于人民币存款收费,目前中银暂定除赚取0.125%的息差外,还可向参与行就其结算户口所作提存收取总额的0.08%作为每笔交易的手续费。

  此外,根据草拟协议,内地居民每天可在香港多家银行的柜台前兑换到至多等值6000元人民币的港元现钞,而在香港街头ATM机持卡兑换的数目则为每日至多等值5000元人民币的港元。

  至于外界最为关注的人民币业务存款利率和清算利率,中银香港有关人士称,一切要等待央行的通知。据介绍,央行在现阶段对香港银行即将推出人民币存款业务的态度是“暂不鼓励香港银行给除香港居民以外的人士提供人民币存款服务”。对此,央行方面给出的原因是“人民币在港清算业务初期主要是为方便两地居民互访和消费的需要”。鉴于“香港居民”的范畴较为广泛,当记者问其究竟是何概念,抑或不久拓展至内地居民。中银香港有关人士的回答不甚明了,他认为这个问题也将是接下来与各家银行签定正式协议前商谈的内容。

  但是,对于香港居民的定义,香港另有几家银行给出的说法却又颇具“弹性”。比如有些银行认为,那些在港工作、持有香港暂住证的中资机构内地员工也可被视为香港居民而准予开户,银行也将向他们提供汇款业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