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四季度基金偏爱七行业 开始有计划建仓科技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7:14 北京青年报

  凌云

  四季度基金组合告诉我们什么?

  -持股比例进一步加大

  -偏爱机械设备制造业、金属非金属制造业、电力、交通运输、金融保险业、石油化工和信息技术等七大行业

  -开始对科技板块进行有计划的建仓

  近期,各大基金管理公司陆续披露旗下基金2003年第四季度的投资组合,截至本周五,已有77只证券投资基金公布了投资组合。我们对目前已经披露的一些基金组合进行简单分析,看其中究竟透露出什么信息?

  -基金持股比例进一步加大

  春节前夕,有43家基金披露投资组合,统计显示,股票持仓市值超过净值60%的基金有36只,其中持仓市值超过净值70%的有25只之多。而周五披露投资组合的富国旗下五只基金组合显示,股票仓位也是全面大幅上升,平均仓位从三季度末的67.61%增加到73.17%。招商安泰伞型基金中的股票投资基金、招商安泰平衡型证券投资基金均提高了股票持仓比例,其中,招商安泰股票投资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由第三季度的66.24%提高到76.03%。另外基金科汇持股比例高达79.49%,基金科瑞的仓位比例也达到78.57%,基本处于满负荷运作状态。

  基金持股仓位的进一步加大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金对后市研判的相对看好,但基金的仓位比例太重也为后市行情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隐患,那就是投资基金陆续推出现金分红预案,换言之这些基金都面临着巨大的现金压力,未来应对现金分红,必然会抛售部分筹码,这也为后市行情的震荡埋下伏笔,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基金对价值投资理念高度认同

  2003年基金的行业投资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行业景气度与行业板块在股市上的表现呈现高度正相关,这在基金投资组合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从目前的组合来看,基金偏爱机械设备制造业、金属非金属制造业、电力、交通运输、金融保险业、石油化工和信息技术等七大行业,这七大行业的投资比重占基金行业投资总比重的75%。

  基金对上述七个行业采取了重仓并中长期持有的战略,在这七大行业中,基金又将主要的资金配置在少数几只行业龙头股上,表现出“行业配置中———个股集中度高”的特点。如“机械、设备”行业的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交通、运输行业”的上海机场、上港集箱、盐田港、深圳机场,“金融”行业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金属与非金属”行业的宝钢股份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