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摩根大通唱多全球经济 预计全球GDP将上升3.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6:50 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日前,摩根大通全球股票研究部发表题为《全球策略:真知卓见,紧握先机》的研究报告,表达其对2004年全球经济及投资策略的见解。本报特摘录该报告部分章节,供投资者参考。

  宏观:全球趋好2004年全球经济将广泛强劲增长。摩根大通预测,2004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将上升3.8%,为2000年以来最强劲的表现。将与全球高速增长同步的是四大主要区域
:美国、欧元区、日本及新兴亚洲。

  导致2004年快速发展的因素中,有两点表现尤其明显:首先是各国继续采取刺激性的货币及财政政策;其次是企业已恢复盈利。

  制造业将成为企业开支强劲的主要受益者。根据11月商业调查显示,制造业升幅强劲。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的制造业调查显示,制造业在11月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摩根大通的全球制造业PMI正在接近1999年的峰值,达到2000年的前期“助跑”水平。摩根大通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全球制造业正处于过去10年内最高速增长的一年。

  事实上,亚洲及美国最近的工业产量增长表现异常强劲。与此同时,订单增长率及交易额正在高速增长。

  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尤其是制造业,将有助遏制全球通货膨胀的趋势。最显著的变化将是近年售价不断下降的商品行业。在复苏初期,生产的源头已出现明显的变化,尽管企业营运率较低,但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价格已有所上升。倘若2004年全球工业以预期的6%的年增长率上升,零售物价将可企稳。

  亚洲在遏制通货紧缩趋势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亚洲的名义增长率下跌至低于原来的1/3,而区内的实际有效汇率整整下滑25%。目前,该趋势正在改变。亚洲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接近6%,2004年增长将更为强劲。此外,当亚洲的实际增长率强劲增长的同时,区内的通货膨胀率也同时上升。亚洲通货膨胀势头改变最鲜明的例证在于亚洲区内两大重量级国家—日本及中国的主要通胀率已转为正数。

  美国的通胀风险亦正在上升。美元疲弱、全球增长强劲及商品价格上涨已经引起生产原料价格的上涨。尽管生产能力过剩,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核心消费品价格的通胀率正渐趋平稳。

  由于多个国家的政策利率均位于历史低位,预计2004年各政策决策者会将利率恢复至正常水平。英国及澳大利亚已开始实施。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将在年中开始收紧其货币政策。联储局实施紧缩政策的时间表及速度将根据多种因素而定,包括持续性强劲的职位增加、制造业产品价格上涨,以及核心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的稳定。预计欧洲央行将于9月份开始加息,而日本银行将维持现有利率至少到2005年。

  股市:表象有利

  摩根大通预测,本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同步增长,推动全球增长率在继2003年上升2.4%后,于2004年再上升3.8%。更为重要的是,预计美国的增长模式将出现重大的转变,即从消费者转移为由企业带动。同时,经济数据将持续改善。市场普遍做出的2003年第四季度盈利为14.45美元及2004年第一季度盈利为14.00美元的预测,二者均能够实现。然而,第二季度15.10美元的预测将难以实现,此外,对于本年度余下的时间而言,股市将面对相当的阻力,难以符合分析员预期。2003年,美国约17%的盈利增长源于企业重组导致利润率上升。2004年,预测美国的企业盈利增长将放缓至9%,并将大部分受到企业增长点(topline)所影响。预计2004年日本企业重组将继续带来盈利增长,欧元区将推行的企业重组将成为该区盈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市场普遍对日本市场持正面看法。预计全球复苏将主要受到资本性支出及建立存货所推动———制造业而非服务业将带动增长。在平衡计算风险及回报后,2004年能源股表现将至为突出。

  摩根大通特别强调,在2004年的股市投资过程中,首选股份和需要避免的股份分别为———行业及地区首选股份:日本、工业股、材料股;行业及地区避免股份:英国、非必需消费品、多元化金融。

  债市:通胀来临

  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各政策决策者在全球复苏方面取得了成功,这将令摩根大通一直提出的通货再膨胀(reflation)情况(经济强劲增长及通货紧缩)转变为通货膨胀情况(强劲增长及通货膨胀)。因此,摩根大通建议,在2004年第1季度应持有高收益、平稳的曲线表现及稍微收紧的债权差价的头寸。国库债券不断被看跌主要源于三大相关的中期因素:低估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联储局改变政策的可能性;全球通货紧缩的趋势接近尾声。唯一真正影响债券表现的是投资者头寸。摩根大通的美国客户调查(USClientSurvey)继续显示10年内最大量的净额短仓(netshorts),尽管该等头寸一般为小型及策略性头寸。预计他们不会单单因价格波动而改变。欧洲投资者亦不约而同地看跌国库债券-欧洲投资者的账户亦出现高记录性的短仓———但他们对欧洲债券只是轻微看淡而已。在经过连续一年的盈利增长后,企业会将其重点从减少负债转移至减少在债券市场集资,譬如增加资本,分配股息和进行企业并购。事实上,企业的债券发行周期已经改变,虽然在原来的低回报率环境中,曾广受欢迎,但相信在2004年,市场将不会像原来般接受债券。

  外汇:美元短仓

  第四季度的贸易加权美元下跌1%虽然看似温和,但由于同期经济增长率较预期为佳及美国股市的大幅上升,该跌幅尤其令人关注。导致美元疲弱的主因是全球性资金流向。与市场预期相反,全球经济增长率大幅上升,不同的货币政策,以及因投资者在世界各地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导致对美元资产的兴趣降低。预计2004年的开端将与2003年末尾相同,亦即美元在大范围内表现疲弱。政府决策者将致力令汇市平稳发展,而不会扭转外汇走势。与市场一般看法不同,摩根大通强烈建议,在2004年应沽空美元增持日元。研究显示,日本正在经历一场不仅是周期性反弹的经济增长。预测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2.8%,远较普遍预测为高。此外,对日本股市持中立态度的投资者是低估了日本股市的潜力。(王伍/中证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