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日本央行委员会或将暗中讨论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9:5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尽管日本央行20日继续放宽货币政策,但该央行委员会成员可能会暗中开始讨论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据道琼斯1月29日报道,尽管20日日本央行宣布继续放宽货币政策,但该央行委员会成员可能会暗中开始讨论如何在通货紧缩消失后结束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由于担忧利率过早上扬以及日本央行承诺在可预见的将来维持零利率政策的努力功亏一篑,该央行委员会将把这种讨论局限在小范围内进行。

  尽管日本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这些官员暂时还不太可能采取紧缩政策,理由是央行预计通货紧缩还将持续1年时间。

  而且,他们开始进行此类磋商的目的在于,在结束央行已维持3年之久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前就小心谨慎地制定计划,以避免引起市场的恐慌。

  知情人士称,除时机问题之外,有关可能采取的政策的争论将是04年的一个主要议题。

  这种密谈反映出在多年的零利率商业环境下,央行对紧缩政策可能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深感担忧。

  的确,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们无法忘记03年因猜测央行可能提前采取紧缩政策,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当时,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从6月11日的历史低点0.430%跃升至9月3日的1.675%。

  为避免国债价格出现更急剧的下跌,尽管央行官员自身也认为实行紧缩政策尚很遥远,但还是希望开始此类磋商。他们大概也希望进行秘密讨论,虽然这有违央行力争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实行透明化的初衷。

  几种保密措施

  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对此可采取多种措施保守机密。

  他们可以在政策例会之外讨论这一问题,而例会纪要将在大约6周后对外界公布。

  或者,即使是在会上讨论的话,如果他们认为公诸于众会损害金融市场,他们还可以要求法律允许在会议纪要中删除有关谈话。

  但并不是央行的所有人都认为让公众和市场对如此重要的政策讨论一无所知是恰当之举。

  有央行官员称,央行不应该隐瞒有关结束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争论。但他说,多数成员倾向于先进行非正式讨论,因为他们不希望由此引发中长期利率不必要的上升。

  看来,市场人士现在比03年夏季国债下跌时有更多的理由认为日本央行会提前采取紧缩政策。

  日本央行考虑结束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前要参照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

  当国债价格自03年6月中旬开始下跌时,消费者价格指数也较02年同期下降,但此后该指数在10月份曾一度上扬,尽管增幅只有0.1%。

  委员会成员并不十分乐观

  日本经济前景也很乐观,因美国和东亚经济活动回升,推动了对日本出口需求的增长,日本经济有望持续复苏。

  例如,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2月份贸易顺差比02年同期增长41.2%,达到1.122万亿日圆。

  从9月至12月,日本央行连续4个月上调对经济的评价,并在1月份的报告中维持对经济持续温和复苏的预期。

  但央行官员并不都对经济前景十分乐观,事实上央行委员会上周(1月19-23日)仍维持03年10月份的预期,即通货紧缩将至少不会在4月1日开始的下财政年度结束前消失。9位委员会成员平均预计04财政年度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下降0.3%,而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实际增长2.5%。

  而且,日本央行上周放宽货币政策,将流动资金目标上调3万亿日圆,至30-35万亿日圆。

  消息人士称,在央行继续采取宽松政策之际,央行成员所担心的是,如果投资者听到央行讨论结束宽松政策的风声,特别是目前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在上升,国债收益率将会大幅走高。

  最终,日本央行可能希望披露其有关结束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想法,以防止市场大幅波动,但目前看来,日本央行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暂时还不会发出停止定量宽松政策的暗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