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车险保费上调趋势南北分道 广东人保暂未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6:45 南方日报

  新年刚过,“车辆保险保费上调”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南京等城市都传来国内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上调车险费率的消息。

  广东的车险保费会否上涨?昨日,人保广东分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称,由于人保广东公司已于去年8月率先对车险费率作局部调整,风险得到控制,近期暂不会再次上调车险费率。不过,如果发现赔付率过高,也不排除年内调整费率的可能。

  车险业务基本亏损

  业界预计,由于去年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基本亏损,今年车险费率确有上调的趋势。不久前,人保北京分公司已根据车辆的出险情况对费率进行调整,车险费率在±5%左右浮动。

  据了解,2003年初全国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全国各大保险公司均对车险费率实行较大调整,通过设置各种优惠条件,使车险费率最高下降达50%以上。例如,人保去年定出优惠条件:所保车辆一年不出险,可优惠保费的10%,第二年不出险可优惠20%,最高优惠到30%。如果5年都不出险,今后会考虑更多优惠。调价后,原来一辆车全保平均保费已从5000多元下降至不足3000元。

  但是,在车险保费大幅调整的同时,车险赔付率持续高企,大批高风险的车辆被低价纳入承保范围,把各大财险公司的车险拖入接近亏损状态。以广东为例,直至去年11月,全省车险的赔付率高达58%,已处于亏损临界线。

  今年车险有涨价趋势

  由于车险业务普遍占各财险公司业务量的60%以上,车险亏损极大地影响到财险公司的赔付能力。这对于已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已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人保而言,更是严峻的问题。因此,从去年12月至今年初,人保等财产保险公司已在一些大中城市悄然调整车险费率。

  据了解,一辆新车购置价10万元、车龄3年的家庭用轿车投保如下险种:车辆损失险(包含自燃、玻璃单独破碎责任)、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如果车辆连续两年未出险,则保险费为2659.52元;假如车辆在2003年度出过险,2004年保险费则为3324.4元,保险费较调整前同样的情况上升了6.78%。

  一家大型财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人保财险保费的调整是必然的。因为,目前车险的盈利很艰难,粗线条的低费率条款不可能维持很长时间,今年肯定要调整。

  另一家财险公司的有关人士则表示,人保作为龙头老大率先调价,其它公司也不会没有动作,估计费率调整是必然的。

  据了解,在南京、宁波等城市,不少保险公司已开始对出险率较高的营运车辆以及高档进口车、易被盗车型调高费率或提高核保条件。

  广东人保暂不作调整

  在全国车险整体呈上调趋势之下,广东会否随之涨价?昨日,人保广东分公司市场部的周经理对记者表示,人保广东公司还没有接到总公司关于调整车险费率的通知,广东人保暂时不会调整费率。

  周经理解释称,广东不作调整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去年8月,人保广东分公司已率先对部分车辆的主险(即车损险)的费率提高5%,并对三种车险附加险——玻璃破损险、盗抢险、不计免赔的费率分别提高20%。由于费率的调整已提前到位,人保广东公司去年的车险业务已实现微利,而市场份额仍能保持50%以上。因此,人保暂不会在广东对车险费率作新的调整。

  不过,该位负责人也透露,人保已在香港和美国上市,本着对股东负责的要求,已将效益和利润的指标放在首位。因此,对车险业务更注重风险控制。目前,人保广东分公司已采取一些风险控制措施,例如对于营运车险以及价值50万以上的高档车辆已停止承保不计免赔险。

  周经理解释说,以前任何车辆都可以投保不计免赔险,出险后100%由保险公司赔付损失。无形中助长一些车主不注重行车安全的意识,营运车险的高出险率更使保险公司吃不消。因此,今年实行这项投保限制,今后车辆出险后车主个人要承担最高20%的损失,既可提高车主的安全意识,也可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

  周经理还表示,如果人保广东公司发现某些承保车险赔付率过高,年内不排险上调费率的可能。据他介绍,针对当下正进入新年车辆续保的高峰期,人保已对承保车辆设定5年的观察期,如果过往5年内该车辆的出险率较高,导致赔付率高达200%以上,人保可能会适当调高费率。

  车险费率市场化启动,保险公司的车险费率已实行报备制,3个月就可以上报保监部门调整一次。因此,各大保险公司车险费率会处于变动状态。

  昨日,平安保险和太平洋保险广州分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调价意向。

      本报记者谢美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