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特别关注:口水战快要淹没欧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4:40 粤港信息日报

  作为欧洲一体化最突出标志的欧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因欧元及欧元区的种种规定而造成的紧张势态日渐升级,已经演变成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口水战。

  欧元区的规定要求成员国将赤字保持在较低水平,这其实就意味着最大的一些成员国必须削减其优厚的社会保障及其他政府开支项目。欧元问世已接近5年,围绕着欧元条例的纠纷如影随形也已历5年。

  最新的一次纷争发生在意大利北部小镇特雷萨。这次争论的中心就是1997年签署的所谓的《稳定和发展协议》,协议的目的就是保持币值稳定和低利率水平。协议要求使用欧元的各国将其财政预算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以下。

  法国预算部部长兰博特上周透露,2006年之前法国的预算赤字都会停留在GDP的3%以上,意味着法国将连续四年打破这一规定。德国明年的预算赤字预计也会突破3%的上限,连续第三年违反规定。法国今年的预算赤字估计为GDP的4%,德国为3.8%。

  然而,法国上周明确表示将首先考虑自身的利益,法国总理拉法兰还将欧元区为稳定欧元而对成员国做出的各种规定,称为不值一提的含糊的“会计等式”。欧洲央行曾警告说,除非法国和德国按照规定限制其财政赤字大幅上升,否则欧元的信誉就会受到损害。而荷兰则威胁要起诉欧盟委员会,要求这个对各成员国赤字状况进行监督的机构能够要求大国履行它们自己制定的各项规定。

  由于日本已经陷入了长期的衰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欧洲就成为仅次其后的期望。但欧元区的种种规定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欧洲经济的起飞。以要求成员国必须将赤字保持在低水平为例,这就使欧元区成员国失去了依靠大量政府支出来刺激经济这样一种很常见的政策工具。

  但不管怎样,欧元迄今为止一直在大踏步前进。它从去年开始在12个国家成为实际使用货币,3.05亿欧洲民众将马克、里拉、法郎及其他货币统一换成了欧元。欧盟创始人最初的目标是避免欧洲再次爆发战争,由此看来,整个一体化的进程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