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不买航空意外险的理由:保费偏高 索赔复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5:17 扬子晚报

  乘飞机外出公务、经商、探亲、访友已经成为一件很普遍的事了,而买机票的同时购买一份航空意外险,也早成了人们的一种常识和习惯。然而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居然有相当一部分的乘客不再购买20元一份的航意险。这又是为什么呢?

  不买航意险的理由

  A保费偏高

  在我国人寿保险里的意外险中,除航意险外,其它都是由市场定价的。所以早就有专家表态,目前航意险价格延续的是以前的定价,确实偏高了,如果按市场定价,保额40万的航意险,5-10元的保费比较合理。他觉得当前航意险并没有受到太大“市场威胁”的最大原因,即在于如果是出公差完全可由单位报销掉。事实上,一些私营企业主或者自费旅游、探亲的市民对20元的保费意见颇大。在接受采访时,一位经常全国各地跑业务的小老板抱怨说:“每坐一次飞机,得掏20元买份航意险,经常坐的话,光买航意险的费用就是笔不小支出,个人掏腰包,不能不算账。”业内人士也承认,费率高赔付率却低的航意险,来自垄断价格的利润显而易见。

  B好买难退

  花上20元,即能在所有的机票代办点买到航空意外险。然而与便利的购买方式相比,消费者一旦因日程发生变化需要改签机票时,保险的退保和改签则颇费周折。“我的行程变了,能在改签机票的同时退换一下同程的保险吗?”记者昨日询问了许多代售点,得到的答案却是“只能代签机票,不管保险”。据了解,如果真想退换手中的保险,乘客必须携带机票前往原来的购买地点,先将原来的保险退掉,再购买一张新的保单。当然,如果购买的是往返机票,乘客已经身在异地,那么这份随机票走的航意险只有作废了。

  C索赔复杂

  保险公司介绍,如果客户出险,幸存者可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遇难者家属则可向航空公司或者保险公司查询。在确认遇难者购买了某家保险公司的航意险后即可向该保险公司索赔。具体来说,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于知道或应当知道事故发生之日起5日内通知保险公司(因不可抗力导致的延迟除外)。有效索赔期限,自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知道或应当知道事故发生之日起两年为限。另外,由于购买航意险完全是自愿行为,所以到底有没有投保,遇难者家属很难搞清,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他们向保险公司索赔的难度。

  不买航意险一样得保障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不少人不再购买20元一份的航空意外险,并不代表他们的保险意识有所淡化,相反,他们表示愿意积极主动地挑选他们觉得保费更合理、保障更全面的交通意外险。各家公司纷纷推出的相关险种,给了他们选择的可能。

  世纪行差旅出行保障卡[太平洋人寿]

  这是一款综合性的出行意外伤害保险,并且把乘坐汽车的风险也扩大了进来。该卡分10元、50元和100元三种面值,分别可以保障8万元、40万元、80万元的交通意外伤害。客户在出行时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这四种常用交通工具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获得意外伤害保障。每10元保费可获得航空意外险5万元保额、50元保费可获航空意外险25万保额、100元保费则可获航空意外险50万保额。

  ※温馨提示:该卡保障时间为一年,可以全面取代出外旅游的旅游保险和航空意外险,也可以作为客户平时工作和生活中的交通意外保险。

  交通意外伤害险[中国人保]

  适用人群:经常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各类营运交通工具的人士。

  保障范围:一年中乘坐各类营运交通工具时发生的意外身故和意外残疾。每份保险费88元。保险金额:飞机部分,一旦出险投保人将获赔50万元。产品特色:保障范围广,涵盖多种交通工具;24小时网上投保;免费送单上门。

  ※温馨提示:同一被保险人最多可购买4份。

  航空平安卡[平安人寿]

  每份保险费100元,保险期限1年,赔偿金额意外伤害20万元,意外医疗2万元。主要特点是一次购买,全年消费;国内外人士均可投保;24小时投保,保单即时生成;随时上网或电话查询保单信息。

  ※温馨提示:1、每一被保险人的累计航空意外险保险金额不能超过100万元。2、本保险同时提供电子保单、纸质保单及保费发票。

  关爱相随卡[新华人寿]

  全称为人身意外伤害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集意外伤害与意外医疗保障于一身。每份100元,保险期限1年。保险金额(每份):1.意外伤害保险金额5万元,航空意外再给付同等金额的残疾或身故保险金。2.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2千元。

  ※温馨提示:当你在居住地以外的其它地区(包含国内、外)遭遇困难时,可通过由新华人寿付费的急难救助服务专线求助。

  天地行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天安保险]

  该公司新推出的短期个人人身险类系列产品之一,是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的替代性产品。保障范围:意外身故、意外残疾。购买此保险的客户,一次缴纳50元保险费,即可在一年内,乘坐火车、长途汽车、轮船或飞机四种交通工具时,享受总金额为40万元人民币的意外风险保障。其中飞机出险可获25万赔付。

  ※温馨提示:同一投保人最多购买4份。

  实习生 赵为 记者 刘朴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