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走出理财误区:投资不要零敲碎打 长线是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5:18 新闻晚报

  张小姐和先生年近30岁,两人开了一间广告公司。他们的收入不是很稳定,有时候接到单,一个月收入2万-3万元;有的时候没有项目可做,只能吃“白板”。两人结婚4年,至今未有孩子。他俩在经营广告公司之余,也做一些其他投资。可是去年一年下来,张小姐夫妇猛然发现:由于大大小小的投资失误,他们损失了将近50万元。本期的理财顾问将分析这对夫妇的理财误区,引他们走上敛财“正途”。

  专家分析:各有所长

  张小姐夫妇是典型的冲动型投资者,在还没有搞清楚投资的内容之前就大举介入,在没有真正了解问题症结所在时又“果断”退出,这是造成他们投资损失的直接原因。

  房产投资:不能承受100万元的压力张小姐做的房产投资确实有问题。一来所购房产超出了张小姐家庭财务的承受力,考虑到张小姐家庭预期的收入减少以及今后可能的利率上升,100万元的房贷压力是很大的。二来购买该处房产后,其家庭资产结构明显变得不合理:不动产投资比重太大。以张小姐家庭目前的情况,其不动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在20%-60%的范围内比较合理,如高于60%,则其资产的流动性有问题;同时,投资过于集中,风险也相对集中,不利于分散风险。目前,其房产资产占总资产的22%,基本合理。如果要考虑增加房产投资,可以考虑将目前的两处房产出售一处,同时购买一处70万元左右的房产。这样既可以改善一下居住条件,为家庭未来新成员的到来做好准备,其家庭的资产结构也较合理,同时也是张小姐目前经济条件可以接受的。

  邮币卡投资:短期损失在所难免仅仅听朋友说可以赚钱,就在对其一窍不通的情况下投资近30万元,亏损在所难免。邮票、金币还是磁卡,这些东西都需要专业知识,而更应当归为收藏一类。同时由于其价格的频繁而巨大的波动,因而具有很大的投机性。不管是其收藏性还是其投机性,都不是一个方便的投资手段,从理财的角度,一般不应当作为投资的首选对象。

  股票投资:快刀斩乱麻过于草率由于张小姐介入的时机不是很好,出现亏损。本来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出现短期亏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在进入股票市场之前就应当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一出现亏损就心中生气,快刀斩乱麻———全部清仓,显然是过于草率了。

  实业投资:收入显然是不固定的即使是如超市便利店这一类较成熟的特许经营形式的小生意,也还要受到选址、经营、管理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而且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合适得力的助手,经营这一类的小生意其工作量是相当大的。对于即将要孩子的张小姐来说,是否合适,需通盘考虑,不可再冲动了。

  投资策略:长线是金

  长线和短线:长线是金。这是投资的名言。我们认为立足长线投资的思路,但在具体操作上要随市场的变动灵活处理。

  外汇:B股以及即将到期的定存外汇应当以美元形式存入外汇定期一本通中。该外汇账户的投资形式可以有以下几个方向:在没有明确其他好的投资方向时以定期存款形式投资;B股投资;在有把握时,在不同币种之间做转换(外汇宝),目前主要关注美元、日元和欧元三个最主要货币。

  股市:找准时机还是可以进入股市的。

  邮币卡:既然在短期内跌去了2/3,市值只有10万元了。从家庭财务看来,也不急着用钱,还是放着,等待解套的机会。

  收入来源:以目前家庭财产情况以及收入情况,调整一下理财的心态,只要将资产做一个合理的规划,进行稳健的投资,最终还将实现财务自由。

  回报率:10%的投资收益率,的确不算是太高。但即使投资组合的长期平均收益率可以达到10%,也不意味着每年的投资都有10%的收益率。

  皓萱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