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网上代客理财为何迅速蔓延:高收益吸引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1:11 北京现代商报

  网络作为一种交流方式,已经渗入到了普通人们的生活中。旧有的代客理财也被移植到网上,并在网络上发展着。在网络的各个角落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理财工作室,论坛里资金的委托方和受托方频繁地接触着。我们经常听说有人在网上找到高人理财从而发财,或者是有人在网上被骗,损失惨重。那么,网上代客理财为何蔓延如此迅速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高收益吸引资金

  顾名思义,网上理财就是指双方通过网络第一次接触,在网上联络后签定理财协议。网上理财实际上是代客理财的一种方式。理财会走向网络,除了网络快速方便的原因外,也与现有的理财渠道过于狭窄有关。

  在网上理财案例中,资金委托方和受托方的接触是双向的。受托方凭借个人信誉和实战成绩以及投资理念来获得资金方的认可。受托方一般在业内拥有比较好的信誉,被其他人所推崇,被认为是某个投资领域的“高手”。资金方可以直接在网络上搜寻有关理财工作室或者是在论坛上发帖寻求受托方,工作室也可以通过给“潜在客户”发邮件,某些论坛上的“高手”也有发贴寻资金的。据记者所知,目前比较有名气的股票论坛有搜狐、和讯、闽发,债券论坛有中国国债投资网,期货论坛有易发和富道等。

  由于目前的存款利率只有2%,还要扣除利息税,国债利率也只是稍高,其他收益较高的品种如股票、期货、国债回购等都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当记者询问正在网上理财的人为什么不买基金、信托或者是更干脆委托券商理财时,他们表示,基金和信托都是标准化的产品,网上理财带给他们的选择更多,而且可以实时监控委托出去的资金。

  的确,与其他理财方式相比,网上理财有其独特的特点。网上理财单个案例的资金额度随意性很大,十几万到几百万元都可以。而记者从国泰君安和宏源证券等券商资产管理部获悉,券商的委托理财一般只面对机构,起点都在1000万元以上。虽然近期有些券商为了开拓市场,推出了集合性受托理财业务,但已被证监会紧急叫停。作为另外一个选择,基金虽然逐渐获得了认同,但是长期以来对基金“只会提取管理费”的印象还是没有完全消除,而且基金的服务还有待完善。

  不过,网上理财的高收益率显然是其发展迅速的最重要的原因。网上理财存在更多的信用风险,因此相对基金和券商理财,网上理财对收益率要求更高。即使刚刚经过了冷清的2002年,多个理财工作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声称他们的保底收益率都在7%以上,而在一些论坛上寻求资金者更是打出了每月保底2%,甚至1年保底20%的字眼。20%就相当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10倍了,这个收益率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委托协议随时平仓

  据记者了解,网上理财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网上收费理财信息服务,另一种是网上委托理财。网上收费理财信息服务一般较为简单。提供理财信息服务的公司一般以工作室的形式存在,他们或者是直接有自己的网址,或者是在软件服务商的网站上设置单独的页面,或者只是在某些证券论坛上进行宣传。他们通过短信、邮件或者是咨询报告向客户提供研究成果和操作指导,并收取一定的费用。

  网上委托理财就是我们所说的网上理财。资金的受托方通过投资业绩(甚至是直接提供交割单)、投资理念在网络上吸引资金方的注意,由资金方找到受托方或者是受托方直接发布招募消息,双方接触一阵后再签订委托理财协议。

  由于网上理财风险较大,曾经出现过不少纠纷。随着时间的推移,委托合同的条款也逐渐的完善。有工作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是通过网络接触上的,但是资金委托方一般还是倾向于寻找本地的受托方。委托合同一般是个三方协议,由资金方、受托方和担保方也就是券商共同签订。协议中规定资金投向、委托时间、保底条款、利益分配等条款。由担保方对资金方的账户进行监督,控制资金的流出。

  他介绍说,资金委托的时间按惯例一般是一年,在资金方的要求下,委托协议中可能要求受托方拿出一定比率的资金(押金,一般是委托资金的20%)放入另一个账户中,两个账户采取同步操作,受托方和资金方约定平仓线,一旦委托的资金市值下降到平仓线,券商有权按照协议约定对账户进行平仓以保证资金方的利益。

  商报记者 傅乐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深夜,用你裸露的身体慢慢轻揉他的胸膛,这样唤醒…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李翊君] 逆风顺风
·[郑秀文] 终身美丽
·[徐怀钰] 我是女生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