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深圳成功女企业家坦言:女性投资胜在细致沉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4:37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一个女性在深圳进行投资创业需要具备什么呢?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几位成功的女性投资者,她们的经历或许对您有所启发。

  女性观察力易发现商机

  王芸1998年5月到深圳时,手里只有5万元。她的首次投资灵感来自一本杂志中的一个
广告。

  一本杂志上登了一篇上海阿毛胎毛笔诚征各地代理商的广告,王芸的直觉告诉她这个项目值得一试。她带着这本杂志飞往上海,很快谈妥了项目。王芸投资3万元开始了胎毛笔生意,这个生意让她接触很多有婴儿的家庭。她发现在深圳,年轻的夫妇多半缺乏照顾婴儿的经验,如果接老人过来照料“月子”,经济、住房等因素往往又不允许。王芸从中看到了“月子保姆”的潜在需求。

  1999年月10月,王芸成立了深圳市爱婴之家服务有限公司,率先在深提供“月子保姆”服务,生意一炮打响。此时,王芸又发现深圳几乎没有母婴用品专卖店,而近几年深圳都处在生育高峰期。2000年,王芸在铜锣湾开了首家母婴用品连锁店,将胎毛笔、“月子保姆”、母婴用品几项形成了相互配套的系列服务。昨天,王芸告诉记者她的爱婴之家母婴用品连锁店已开到宝安。

  王芸投资的体会是女性在深圳投资创业,虽然经营很苦,但她成功率也相对较高。王芸分析了3条原因,首先女性更注重观察生活,容易在生活中发现人们的需求,觅得商机。其次,女性感情细腻,意志坚韧,这些个性特征使女性在服务业领域投资创业如鱼得水。另外,女性一旦投资创业,事业心更重。王芸说,在深圳生意成功的女性大多在40岁左右,但这一阶段的男性往往并不如女性成熟。30至40岁的男子一旦赚得几百万元,不少人会轻易挥霍掉,而女性则很少如此,绝大多数会再投资把生意做大。女性投资起点虽不高,但滚动发展的能力却不容小视。这正是深圳女性投资相对成功率高的原因。

  投熟悉、喜欢的项目

  安子从一个打工妹到作家和老板,她的故事已广为人知。

  安子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从1996年经营安子俱乐部开始,先后做过家政服务、人才招聘、声讯台服务、酒楼、个人素质培训等项目,绝大多数投资都很成功。她的体会是,女性投资创业优势是稳和擅于捕捉商机,弱点是患得患失,一旦经营受损总是念念不忘。

  安子建议女性投资应该稳字当头,这样保险系数更大一点。开始时不宜投资额过大,也不宜投资回报期过长的项目。投资过大或回收资本过慢,会使投资者心理压力过大。安子说,她所投资的项目,都是自己想办法筹钱,投资规模一般在数十万,或一两百万之间。安子从来没有借过银行的钱,她说,银行借贷业务多数人都不熟悉,不懂的事情就容易心里没底,心里没底的事往往容易失去控制。

  安子的另一个体会是,女性最好投资自己熟悉、喜欢的项目。1997年,全国还没有哪家公司生产“自已的台历”,就是把自己的照片印到台历或挂历上。安子曾与人合作该项目,由于不不懂技术,最后被人牵着鼻子走,当然赔了钱。安子也做过酒楼,她发现自己并不喜欢餐饮,这个项目也没赚着钱。但家政、人才招聘等项目,安子一直做得得心应手。眼下,安子竭力推广的“五常法”管理模式,她签下了这个项目在中国五个城市的代理推广权。看得出她很喜欢这个培训项目,因而她说她很信心做好它。

  投资需诚心

  深圳罗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英,1987年投资1000元经营床上用品,17年过去了,陈秀英生产的产品从床上用品发展到窗帘、挂画及家庭装饰品,几乎没有离开家庭。现在罗兰公司常年雇用的员工达500人,高峰时需上千人。

  陈秀英的观点是,投资行为男女之别不大,更重要的区别在理念。从这个角度讲,投资就如同生活,不同的人生观,产生不同的生活形态,不同的投资理念,也产生不同的投资行为。有人为赚钱投资,有人为事业投资。陈秀英说,她做罗兰这个品牌就是为事业投资。她的理想是把罗兰做成百年老店,做成国际品牌。为事业投资就应该诚心,用陈秀英的解释是,诚心投资就不能蜻蜓点水,东投一点,西投一下,仿佛在撞大运。

  相关报道

  女老板的获利能力更强

  【本报讯】据美国妇女商业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5年美国女性从商热持续升温。与此同时,国内各项的调查也揭示,女性创业时代正在来临,女性创业特色随之呈现出来。

  女老板的获利能力更强。依据对国内女企业家相关调查,在150万女企业家所经营管理的企业中,亏损企业仅占5%,她们的获利能力比一般企业都要好,这显示了女企业家在思维方面的缜密性。

  入世后,创业机遇偏爱女性。科学家认为,女性天生的直觉、理解力、柔性、协调性决定其在管理层具有男性无法比拟的优势与特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女子更适合创业,而且在服务业方面创业更有优势。按照世贸规则,一些没有对外资开放的服务业要优先对内资开放,由此,我国将迎来一个服务业大发展的机遇。

  女性创业适合的行业。有关专家根据女性的性格特点,集思广益,拟出下列5类以服务业为主的领域,作为妇女创业的参考。创意服务类:包括企划、公关、多媒体设计制作、翻译编辑、服装造型设计、文字工作、广告、音乐创作、摄影、口译等;专业咨询类:以提供专业意见,并以口才、沟通能力取胜的行业,包括企业经营管理顾问、旅游资讯服务、心理咨询、专业讲师、美容咨询顾问等;科技服务类:在网络及电脑科技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拥有相关专长创业机会相当多,包括软件设计、网页设计、网站规划、网络营销、科技文件翻译、科技公关等;补教照顾类:提供儿童教养与老人看护的服务,包括才艺班、幼儿园、居家护理、家事服务等;生活服务类:包括咖啡店、餐饮速食店、服饰店、鞋店、居家用品店、体育用品店、文具租售店、美容店、花店、宠物店等。(李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齐 秦] 爱情宣言
·[羽 泉] 没你不行
·[王 菲] 笑忘书
铃声搜索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