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城市理财指数显示:京沪人比广州人更追逐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衡量国内主要城市理财景气程度的“《理财周刊》中国主要城市理财综合指数”,日前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理财综合指数。虽然宏观经济形势仍较为理想,但京沪穗渝一季度的综合理财指数为59.7,与2002年上半年61.6相比,下降2个百分点。

  据中国民航报消息,京沪穗渝四城市总体综合理财指数回落,主要受广州综合理财指数大幅下跌的影响,广州综合理财指数56.6,同比下跌10点;另外,上海首季综合理财指数
也从65.4下降至62.4,下降3点;北京、重庆比较平稳,仍分别为60.2和60点的大致水平。理财指数下降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居民的理财信心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性,其次也是由于出现了一些国际和国内发生的特殊事件,影响了人们的理财热情和信心。

  本期理财指数对样本进行了微调,以汽车替代了收藏拍卖。与首期理财信心指数相比,在所涉及的6个行业中,除汽车不具有可比性外,其余5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商业保险、银行信贷储蓄和股票理财信心指数分别下降了15至20个百分点,这是本季度总体综合理财指数下滑的根本原因。专家和居民都认为应该减少房产和银行储蓄信贷的投入,而应加大教育投资理财,教育首次成为居民最重要、最合理、信心最足的理财选择。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京沪渝三地的房产指数都呈现回落趋势;在北京和上海,取而代之的是教育的大幅增长,分别增长了50%和90%。同样是房产缩水,重庆人则趁着机会,在股市和保险市场上一搏;广州是较早遭遇非典袭击的城市,教育投资被人们稍稍放下,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商业保险,与2002年年底相比,保险指数由10点上升到17点,储蓄信贷方面也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超过50%。

  本次调查还对小康进行了专题访问,居民将住房视为小康生活的首要标准;家庭轿车是小康的第二重要标准;个人收入第三。总体而言,有28%的人认为自己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其中近四成的北京人认为自己达标,为四市之首。

  2002年下半年指数调查对居民理财属性进行了分析,本次调查进行了一些调整,按财富属性将居民划分为5大类,即财富淡漠型15%、普通理财型36%、谨慎理财型24%、财富追逐型18%和功成守财型7%,总体而言,普通理财型人群是主流。地区分布也有不同,北京和上海财富追逐型的比例(23%左右)比广州和重庆的比例要高(14%左右);北京谨慎理财型的比例(14%)比其他3城市(24%左右)要低10个百分点;而财富淡漠型的比例(22%)比其他城市(15%左右)高7个百分点;广州功成守财型的比例(11%)明显高于其他城市(7%左右);重庆普通理财型比例最高(41%),比其他城市(33%左右)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非常笑话 掌握成人世界的快乐宝典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的裸体,或站或蹲……
非常笑话
保你天天开心超爽至极!现在订阅更有机会赢取彩屏手机大奖!
图片
铃声
·[萧亚轩] 开始爱
·[何韵诗] 我找到了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铃声搜索


非常时期看新浪会展!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丰乳+性高潮电乳夹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