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从几万至几十万--非典赔付金缘何差距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4:22 北京青年报

  张艳丽

  目前内地“非典”保险赔付最高金额39.9万元,而绝大多数案例赔付额仅几万元

  5月14日,深圳林女士的丈夫因感染SARS病故,她作为受益人获得了保险公司39.9万元的保险金,创造了目前中国内地非典保险赔付的最高金额纪录。而此前许多非典赔付案例中
的身故保险金只有几万元。同样的原因身故,保险金为何却相差十几倍?

  -39万元保险金是综合赔付

  保险专家认为,在深圳赔付案例中,林女士的丈夫生前非常具有保险意识,为自己设计了比较全面的保险计划,使家人得到了较高的赔付金额。实际上林女士所得到的赔付保险金来自三种保险:她丈夫于1996年在中国人寿投保了保额20万元的一生安康险、1999年投保了保额为10万元的康宁重大疾病险、2000年投保了6万元保额的千禧理财险,三者分别属于定期寿险、大病健康险和储蓄分红保险。尽管他并没有投保专门针对SARS的保险产品,但这三个险种所给付的身故保险金、红利和返还的保费,使林女士获得了共计39.9万元的保险金。

  -大部分非典赔付案例金额只有几万元

  尽管这两年我国的保费收入大幅增长,但有关人士指出,实际上国民的保险意识还很不成熟,不知道怎样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全面的保险计划,很多人购买的保险产品功能单一,或者保障金额远远低于需要。

  日前北京一位保户因患非典病故,其家人获得的4万多元居然来自投资连结保险所给付

  的身故保险金。保险专家指出,其实选择保险要有目的、有主次,不同情况的家庭在选择意外险、健康险、养老险、投资理财型保险以及子女教育金保险上是有不同侧重的,但总体上应该尽量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相对全面的保障,才能在风险发生时得到财务上的保障,不使生活受到太大的影响和伤害。

  -个人非典专项产品最高保额大多不超过10万元

  由于各家保险公司针对非典的保险产品多为五一节后陆续上市的,而观察期多为10天到20天,即购买保险10至20日之后被确诊SARS才能得到相应赔付,所以目前还很少有从这些SARS专项保险产品中获得赔付的案例。但是仔细分析产品不难看出,针对个人销售的非典保险产品大部分最高赔付额不超过10万元。

  这些保险有单独销售的主险,如泰康人寿的“世纪泰康抗击SARS保险计划”,但大部分是必须购买主险才能投保的附加险,如中国人寿的“国寿附加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住院津贴保险”、太平洋产险的“意外伤害保险附加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保险”、太平人寿的“非典型肺炎住院津贴保障”等。

  但无论是主险还是附加险,保险功能主要有两个———因SARS造成的身故赔付和住院津贴。而身故赔付大多为5万元,限购2份的话也就是10万元。至于住院津贴,则根据保费每日给付100元至200多元的补贴,但最多只累计给付半年左右,算算也只是几万元。究其根本,SARS在目前风险系数较高,保险公司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在保费低廉的情况下不大可能把保额定得很高。

  专家提醒消费者,其实无论是什么时候,对抗什么样的风险,临时抱佛脚现买保险都不是最好的办法,也不会得到最好的保障,而国外很多保险公司在突发风险中都是只照顾老客户。理性的保险消费观应该是全方位制定保险计划,因为生活中的风险不仅仅只有SARS。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