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期货网上模拟交易大赛 > 正文
国内压榨企业缺乏期货避险工具(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5:2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政府于2001年12月出台的《出入境粮食和饲料检验检疫管理办法》限制进口粮食在国内流通,使得以进口大豆为主要交割标的物的黄大豆2号合约未能及时上市,国内压榨企业因缺乏必要的进行套期保值、锁定成本的期货工具而面临巨大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近期业界关于黄大豆2号合约的讨论一直不断。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报刊21世纪经济报道5月12日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全文如下。

  榨油企业困境深陷

  五星油脂厂的总经理介绍说,该油厂自今年春节以来两次停产,上一次是春节期间停了一个月。五星油脂厂位于大连,是东北数百家从事大豆压榨业的小油厂之一,以进口大豆即黄大豆2号为加工原料。

  然而五星油脂厂并不是一个特例。来自天琪期货公司对中小压榨企业的动态资料显示,由于近期到港的进口大豆成本价格已高至每吨2400元左右(较之一年前上涨20%),而豆油价格又持续走低,导致目前已有超过70%的中小压榨企业被迫停产或限产,且该情形有不断加剧的趋势。

  在大豆压榨消费中,进口大豆的使用率已经高达66%,而今年春节前后,国内北方的榨油厂因加工亏损已陆续停止采购国产大豆,这实际上意味着从今年3月份以后,国产大豆绝大部分已退出榨油市场,榨油用豆转而完全依赖进口大豆。

  与此不相称的是,目前我国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仍待字闺中。黄大豆2号是相对于黄大豆1号而言的。2002年3月,大商所对原大豆期货交易合约进行了重大修改,把原合约改为黄大豆1号期货合约,并规定交易标的物为国产大豆,进口大豆不得用于交割。并于2002年3月5日开始上市交易黄大豆1号合约。而以进口大豆为主要交割标的物的黄大豆2号合约的上市暂时搁浅。

  因为没有一个能为进口大豆规避风险的市场----黄大豆2号期货市场,使得以进口大豆为主要原料的压榨企业苦不堪言。“缺乏黄大豆2号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锁定成本”是造成亏损、停产的重要原因。

  沈阳中期公司的研究员高海鹰认为,过去一年多来,我国进口大豆并未减少,可进口的大豆价格已上涨了20%,同时国内过度投机的黄大豆1号期货价格,影响了国内采购者的参考基准,也影响了美国主要大豆出口国的要价胃口。进口大豆的价格不断抬高,而中小榨油厂又没有“黄大豆2号期货来锁定进口原料的成本”。众多中小油厂,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油厂只得纷纷停产观望或调减产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