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透视储蓄高增长:“积极储蓄”积聚投资能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5:05 新华网

  “前些日子凭证式二期国债销售当天,我们这儿最多一个人一次就买了15万元。”在北京西直门的一家建设银行储蓄所,储蓄员热情地告诉记者。

  “现在来存款的人多了,咨询如何投资理财的人更多了。”复兴门招商银行储蓄所的值班经理对记者说。

  的确,如今老百姓手里有钱了。统计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从1978年的210.6亿元增加到如今的逾10万亿元,增长400多倍。

  10万亿元,这一笔数起来令人有些眼晕的储蓄存款,已接近我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它可以买下我国全部经营性国有资产,它能够维持全国人民近两年的消费,它已占金融机构全部存款的一半以上。

  透视这一庞大的储蓄数字,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按目前13亿人口计算,我国人均储蓄存款并不多。但我们注意到,与以往相比,当前居民储蓄的行为理念、目标动机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可以说,我国已进入居民普遍具有积极的投资理念和明确的投资目的的“积极储蓄”时期。这种“积极储蓄”所积聚的投资能量不容忽视。

  首先,“积极储蓄”意味着,如今储蓄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是消费之后用来养老防病的消极行为,而成为与消费和投资并存的积极行为。比如,用于买车购房、子女教育或投资经营等带有明确规划和目标的储蓄越来越多。

  其次,“积极储蓄”的一个重要标志还在于,相当一部分储蓄一开始就被赋予了“预备投资”的积极内涵。国家统计局日前进行的一项城市家庭财产调查中,有78.9%的人表示,其家庭现有储蓄中,存在着部分可随时用于其他投资项目但暂时尚未动用的存款。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居民储蓄迅猛增长的同时,投资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与之相伴的投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

  专家进一步分析后指出,目前,“积极储蓄”积聚的投资能力表现出明显的不均衡特征:

  ———从储蓄分布看,城镇居民的投资能力远高于农民。我国储蓄存款主要集中在城市。据统计,到2002年底,占全国总人口39.1%的城镇居民,拥有82.3%的储蓄存款。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分别为14241元和1969元,前者是后者的7.2倍多。我国城市居民家庭财产户均总值已达23万元,户均家庭金融资产达8万元。城市家庭的闲置资金除存入银行外,还流向股票、债券、保险、实业经营及房地产等多个投资领域,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已初步形成。

  ———从储蓄来源看,家底殷实的“比尔·盖茨族”的投资能力远高于负担沉重的“现代阿信族”。调查显示,近年来,城市储蓄存款出现了向高收入家庭集中的趋势。户均储蓄存款最多的20%的家庭,拥有城市人民币和外币储蓄存款总值的比例分别为64.8%和89.1%。在这些高收入阶层中,部分储户是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

  ———从不同地区看,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投资能力远高于西部地区。储蓄存款最多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北京5省(市)占全国储蓄存款的40%,其中,广东占全国储蓄的14.2%;而储蓄最少的西藏、青海、宁夏、海南和贵州5省(区)则仅占全国储蓄的2%。

  众所周知,我国居民储蓄存款的扩张速度明显超过同期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水平。近20多年来持续35%以上的储蓄率,远高于美、英、日等主要发达国家。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一季度储蓄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储蓄意愿强势不改,储蓄存款仍为居民金融资产首选。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预测,中国高储蓄率还将持续15年左右。由此可以认为,“积极储蓄”所积聚的投资能量还将不断扩大。(于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