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个人结算账户便利你我 加快建立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09: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田俊荣

  您听说过“转账结算”这个词儿吗?它不同于“现金结算”,而是指结算双方在银行开立结算账户,通过银行划转资金的方式来结清债权债务。

  目前居民个人在银行开的账户基本都是储蓄账户。储蓄账户一般只办理现金存取,不
办理转账结算。但从9月1日起,您就可以到银行开一个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来办理转账结算了。

  这意味着您所有的合法收入都可以通过转账方式进入这个账户。举个例子,您写了本书,出版社开出稿费10万元,但无法用现金支付,按现行规定也无法打入您的储蓄账户,一般的操作方式是把钱打进有关单位账户,“过单”后由这个单位提出现金给您,当然还免不了向该单位付一笔手续费。有了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后,出版社就可以将这10万元直接打进您的账户。

  这还意味着很多您需要支付的费用都可以通过这个账户来转账支付。如今,您可能要定期到银行交水电费、电话费、归还住房贷款、购车贷款等。有了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并经您授权后,银行可将这些费用从您的账户里自动划转给有关单位,您就不必再费神跑银行、排长队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人的金融活动日趋活跃,其转账结算的需求也从小到大,迅速增长。适时推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有利于充分满足这一金融需求,便利居民个人的投资和消费。进而言之,转账结算只是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基本功能,而通过这个账户使用信用支付工具则是其重要功能。有了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信用卡、个人支票等信用支付工具就能在此基础上获得雨后春笋般的大发展。届时,您看中一件可心的商品后,只需撕下一张薄薄的个人支票,轻松地签个字就行了,多潇洒!

  而信用支付工具的发展,有助于掀起消费信贷的热潮,不仅能扩大内需,而且能培养个人的信用意识,加快建立我国的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换个视角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对银行也有好处。有了个人银行结算账户,银行将更加重视个人零售业务的发展,大力推广个人支票、网上支付等便捷的支付手段和支付工具,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

  此外,按规定,商业银行开立结算账户,要与客户签订协议、预留签章、寄发对账单,并要向人民银行报送账户资料信息等。目前一些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已赋予储蓄账户一定的转账结算功能,因此,银行不得不对全部的储蓄账户做上述工作。而设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并与储蓄账户分离后,银行就只需对相对较少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做这些工作,有效地节约了管理成本。

  《人民日报》(2003年05月12日第十四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