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可转债投资方兴未艾 > 正文
可转债“红艳艳” 中小投资者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3:45 中国经济时报

  近一段时间,可转债市场可谓火得不得了。在民生转债、万科转债、钢钒转债的带领下,转债市场走出了一波大幅飙升的行情。新钢钒16亿元可转债、民生银行40亿可转债发行规模连创新高,且都获得了超额认购。在这种示范效应的带领下,3月份,华菱管线、铜都铜业、江淮汽车等多家公司宣布拟发可转债。在A股赚钱效应渐弱的情况下,股市中已有部分投资者有意开炒可转债。

  明天,雅戈尔向投资者发行11.9亿可转债,而这之前,从3月18日到昨天收盘时雅戈尔股票已经上涨了12.66%。像今年发行规模连创新高,且都获得了超额认购的民生转债、钢钒转债在大幅上涨之前,其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已经开始上涨了。专家分析,近期可转债市场机会不错,投资者不妨进行申购。

  近期市场上流行一个短语,“可转债红艳艳”,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上市公司的可转债与其二级市场上的股票是有联动效应的。而股价跌到一定程度后近期开始上涨带动了可转债的走强”,中关村证券研究所的周里勇对记者说。像民生银行,近期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俗,从3月18日启动至今涨幅已达16.38%。同时民生转债也在市场上有着惊人的表现,该债券18日挂牌上市后即连续上涨8天,3月27日收盘时,民生转债已达到105.43元,以1.5%的票面年利率而言,上市才8天的民生转债投资回报已达5.43%,8天就赚回了3年的利息收入。

  周里勇认为,现在股市已经逐渐开始回暖,再加上可转债市场的红火,投资者现在不妨可以进行申购可转债的操作,即使股市出现了下跌,投资者也仍可以享受到债券到期收益,这种投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记者了解到,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投资者买入可转债后既可以在到期后享受债券到期票面收益,也可以在到期后根据实际情况转换成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当然,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所规定的初始转股价格和持债收益率的规定是不一样的。

    发行可转债的雅戈尔董事长心情不错,也向投资者开出了不错的单子:可转债的票面利率分别是:第一年1%,第二年1.8%,第三年2.5%,同时公司对持有转债到期的投资者进行利息补偿,补偿后每年平均利息为2.5%。也就是说,不考虑该转债的转股价值,其纯债券投资收益也几乎等于相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对于可转债市场的火爆,业内人士认为,股票市场的回暖固然是可转债市场上涨的原因。但不能忽视的是目前持有可转债的大多是机构投资者,因此也不排除有主力借股价炒作来爆炒可转债的可能。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像民生转债、钢钒转债发行的时候都是在股市比较低迷的时候,而股市的上涨自然会给可转债市场带来机会。目前可转债作为一个还未被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接受的品种,大多数可转债上涨幅度已经很大,中小投资者在这个位置不宜追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