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北京南京热卖信托产品 高门槛仍挡不住投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08:1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2月26日了解到,第一个由银行代销的信托产品:北京“康居工程”资金信托计划,已经提前8天销售一空,25万元的最低销售门槛也没能挡住个人投资者的热情。

  这次由中信证券推出的“康居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将用于北京市经济适用房贷款项目。“康居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从18日开始在农业银行销售,原定计划销售期为14天,仅仅6天时间就全部卖完。但记者今天在采访时看到,仍然有客户前来咨询购买。

  这次“康居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收益率为3.75%,预计募集资金规模为5000万元,规定的最低认购额达到了25万元,比以往的条件高出了几倍,但仍然售出了5100万元。

  这两天,与“康居工程”一样火爆的还有在南京推出的国内首个用于电力项目投资的信托产品,尽管每位投资者的最低认购额为30万元,但离28日预约期结束还有两天时间,预约金额已经超过了原定两亿元的计划募集资金。

  记者注意到,这两个热销的信托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提高了投资门槛,分别由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了25万和30万元。专家认为这表明信托公司已经开始选择投资者,好的信托产品正在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

  新闻背景:信托、债券“风景”独好

  实际上,从2002年到现在,信托产品、以及企业和各种项目债券的销售,一直是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在股票市场相对清淡的情况下,信托和债券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亮点。

  2002年7月,上海外环线隧道项目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总额5.5亿人民币;

  2002年9月,北京CBD土地开发项目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总额15亿人民币;

  2002年9月,上海磁悬浮项目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总额1.88亿元;

  2002年11月,中国移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80亿元;

  2003年2月,上海轨道交通债券:发行规模40亿;

  所有这些信托和债券产品,申购资金均超过预先设定的规模,而且在规定期限内均提前完成认购。

  基金投资“热情”不再

  与信托和债券相比,基金的销售就显得有些冷清。2月25日,中融融华债券型基金正式发行,但今天记者从农业银行的一个销售点了解到,他们两天来还没有卖出一份。

  在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上周开始发售的今年一期国债和信托都已经卖完,但从昨天开始销售的基金却无人问津。

  融华债券型基金是近3个月来发行的第二只基金,相对于其他品种的基金具有风险小、费率低的特点,它以投资债券为主。据了解,去年上证A股指数下跌了17%,而债券市场总体上是上升的。中融基金管理公司推出这只基金正是想借助债券市场的行情来争取更多的投资。

  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益凡告诉记者:“国债现在卖得非常好,债券型基金市场风险比较低,所以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来作出这样一个判断。”但专家指出,基金销售的总体状况目前仍然不容乐观。开放式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投资组合显示,除1只基金外,另外13只基金的份额平均减幅为12.92%。而今年1月则没有发行新的基金。

  据了解,目前还有有近30家基金管理公司准备发行包括伞形基金、保本增值基金等新品种,今年开放式基金的发行还将迎来一个高潮,它在人们的投资方式中也将占有更大的份额。但要重现当年那种排队抢购的热闹场面已经不可能。

  专家呼吁:让普通投资者分享更多利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统计,到1月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9。81亿元,社会上已经积蓄了巨大的投资需求。面对股市的清淡和信托的热卖,专家呼吁:应该设计更多的投资产品,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让普通投资者分享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的投资回报。

  国内民间投资的限制正在逐步放开,除目前居民可以直接投资城建、市政、部分商业性银行等领域外,国家还鼓励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生态建设、公益事业、环境保护以及自然垄断性质的地方铁路、公路、电站、港口等领域。但专家认为,目前政策的口子越开越大,但是具体的实施措施还没有跟上来,所有火爆的信托、债券产品主要集中在市政基础建设方面,热的背后反映出投资渠道还比较单一。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理事长王连洲告诉记者:“这说明了老百姓不是不想赚钱,而是没有赚钱的渠道,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尽量扩大投资渠道,为群众寻找些新的投资对象,新的项目。”

  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元京说,与投资过度的传统产业相比,在一些基础设施领域,民营投资的进入深度还不到15%,在新型社会服务业以及通信金融等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率较高的行业,进入深度仅为10%左右,应尽快出台《民营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王连洲告诉者:“有一些收益项目,现金流很多,为什么叫少数人去垄断,而不让利益让广大公众去分享呢?”

  本栏目的播出时间:

  首播 CCTV-2周一至周六:21:00

  重播 CCTV-2周一至周四次日凌晨1:10

  周五次日凌晨2:00

  周六次日凌晨1:16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