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陆续下发!平安、中信等获A类

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陆续下发!平安、中信等获A类
2018年09月11日 14:35 证券时报

  继行业评级之后,监管评级结果也出炉了!

  信托百佬汇记者独家获悉,银监部门日前陆续向信托公司下发2017年度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包括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华能信托、中航信托、重庆信托在内的约10家信托公司获得A-评级,为此次评级结果中的最高等级。

  根据银保监会《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信托公司被划分为创新类(A+、A-),发展类(B+、B-)和成长类(C+、C-)三大类六个级别,评级结果在“B-”及以上为良好。

  有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向信托百佬汇记者透露,“此次监管评级‘A+’继续空缺,‘A-’评级公司数量较上一年度有所减少。”

  何谓监管评级?

  信托行业现存两套评价体系,一种由银保监会主导的“监管评级”,其结果与信托公司允许从事的业务类型直接挂钩,且对评级结果严格保密;另一种则是由信托业协会主导的“行业评级”,更侧重于评价信托公司为投资人和社会提供的服务,目的是增强信托公司的社会公信力。

  据了解,此次信托公司监管评级是银保监会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从行业角度对国内68家信托公司作出综合评价,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根据银保监会《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68家信托公司被分为创新类(A+、A-),发展类(B+、B-)和成长类(C+、C-)三大类六个级别。

  监管评级最终得分在90分(合)以上为A+,85分(合)至 90分为A-;80分(合)至 85分为 B+, 70分(合)至 80分为 B-; 60分(合)至 70分为 C+, 60分以下为C-。

  评级结果挂钩业务范围

  有消息人士向信托百佬汇记者透露,“监管评级评价期间为上一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与2016年度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相比较,2017年度依然没有公司获得‘A+’,且获得‘A-’的公司数量也由15家左右缩水至10家左右,体现出金融强监管、高标准的意图。”

  某中型信托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称,“监管评级结果不仅是信托公司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体现,更直接关乎其可从事的业务类型,影响重大。也就是说,创新类、发展类和成长类信托公司挂钩从事的业务范围大不相同。”

  具体来看,监管评级为成长类的信托公司,业务范围仅限于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基本业务,以及担任公益(慈善)信托受托人,开展公益(慈善)信托活动。

  发展类信托公司,在成长类信托公司从事各项业务基础上,还可以开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受托境外理财、股指期货交易等衍生产品交易等创新业务;也可以申请设立专业子公司。

  创新类信托公司,可以从事发展类信托公司各项业务外,亦可优先试点经银监会认可或批准的其他创新业务。

  西南财经大学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强认为,监管评级的推行“具有信托业划时代的变革力度”,“监管主线从业务导向转为风险监管,风险监管以信托公司抵抗脆弱性(抗压能力)作为评价基础,抗压能力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为主体,其中强化风险资本约束机制,对于满足风险评价和竞争优势的企业给予规模提升,业务拓宽的发展机会。总之,这是一个具有信托业划时代的变革力度,通过一体三翼和监管评级的行业管理及约束,将有利于促进信托转型和回归本源,加强约束公司粗放型发展。”

  监管评级“高标准”

  今年5月份,信托公司行业评级结果出炉,包括百瑞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江苏信托、交银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厦门信托、山东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兴业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中原信托、重庆信托及紫金信托等超过20家信托公司拿下A评级。

  然而,与信托业协会主导的行业评级相比,由银保监会主导的监管评级显然要“严苛”不少。

  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尽管部分信托公司尚未收到此次监管评级结果,但2017年度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的基本情况是,“A+”继续空缺,“A-”仅10家左右。也就是说,68家信托公司中,拿到A类监管评级的比例在15%左右。

  目前,已经确定拿到“A-”的信托公司包括,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华能信托、中航信托、重庆信托等等。

  记者注意到,上述入围公司不仅利润指标表现突出,也有资产规模相对庞大,展业风格相对稳健等特征。

  以平安信托为例,根据该司2017年年报,公司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6528亿元;法人净利润39.07亿,同比增长2.9%;活跃财富客户数7.47万,同比增长42.2%。同时,公司2017年累计为客户分配利润359.92亿,支持实体经济规模超4000亿,纳税额超10亿,为慈善事业提供资金超2500万。

  另据了解,在财富管理业务划拨至平安银行之后,平安信托近日召开了“新信托、新战略”研讨会,确定新的发展战略,“精品投资投行+机构资产管理”;希望通过转型升级,在资产端支持实体经济,在资金端做强对公资产管理,回归信托本源,做有使命的资本。

  再如“后起之秀”中航信托,2017年,中航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9.41亿元,同比增长23.26%;实现净利润16.29亿元,同比增长25.12%。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依然在20%以上,为20.29%。2017年,中航信托亦有不少创新成果接连落地。

  比如,实现全国首单公共停车场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挂牌交易;发行国内首个双受托人模式的扶贫慈善信托及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慈善信托;作为第一家信托公司提出“数据是一种资产”理念,并在行业内首次将数据做成金融产品等。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公司 中信 评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