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偏紧受限!恒大39亿ABS从中止到反馈

房企融资偏紧受限!恒大39亿ABS从中止到反馈
2018年08月16日 01: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8月14日,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信建设-卓誉一期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资产支持证券项目状态从“中止”变更为“已反馈”。该债券拟发行金额为39.01亿元,发行人为恒大地产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在房企发债收紧的情况下,各公司的债券项目“中止”甚至“终止”的情况时有发生。

  5月28日,碧桂园拟发行的200亿元公司债再度中止,该债券所募集的资金计划150亿元投向长租项目。5月29日,富力地产非公开发行的60亿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也遭遇中止……

  为了融资,众多房企“各显其能”,境外发债、创新性发债、入股银行等融资渠道相继拓宽,其中,境外发债规模更是大幅增长。

  根据穆迪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房企发行了308亿美元境外债券,接近2017年全年337亿美元的发债总额。这些资金将支持开发商的发展计划,帮助其收购新的地块以及偿还境内市场融资,同时支持受到国内信贷收紧不利影响的小型开发商项目。

  然而,6月2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限制房地产开发商对境外发债资金的用途,境外融资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但不得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同时,将加强对于境外发债企业的信用管控力度,此举更是增加了房企融资的难度。

  来源:时代财经 杨莹莹

  房企融资普遍偏紧下,这家开发商为何却能低息大额借到款?

  “最近融资非常紧张,我们都只能通过最大力度地加大销售回款力度来解决资金问题。”一位上市闽系房企的营销总向腾讯《一线》表示。

  而泰康人寿旗下的一位信托经理则表示,现在开发商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传统渠道融资非常难,只能通过信托等渠道来融资,而这种非银行金融的融资方式利息普遍偏高,“12%甚至更高“。

  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国内贷款1.23 万亿元,同比下降 7.9%,且非银行金融 机构贷款占比提高。

  然而,让大多数房企日子很不好过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没有困扰到保利地产这种国有房企。

  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保利地产银行贷款授信额度合计 3810 亿 元,剩余未使用额度为 1687 亿元。

  上半年保利地产融资活动现金流入 856.31 亿元, 同比增长 43.16%,其中新增有息负债 796.13 亿元,综合成本仅 5.09%,全部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 4.86%,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8年上半年,保利地产从四大行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中借得大笔的开发贷资金。

  这使得保利地产的货币资金相当充裕,半年末,其货币资金为975亿元。

  实际上,保利地产经营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并不充裕,财报显示,保利地产上半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98亿元和-75亿元,然而,上半年保利地产通过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为452亿元,足以覆盖经营和投资产生的负现金流。

  由于现金充裕,保利地产上半年进行了大量的收并购,报告期内,保利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获取项目45 个,占拓展项目总数的 64%。

  由于政府的强力调控,2018年房地产整体销售的情况有逐步回落的迹象,具体而言,一线城市销售规模自2017 年起持续同比下降,但 2018 年第 二季度开始降幅有所收窄;二线城市销售面积保持平稳,销售单价提升带动销售金额维持 10%以上 的增速;三线城市热度稍有回落,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增速自 2017 年 6 月的 36.4%下降至 2018 年 6 月的 21.9%。

  在这种态势下,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也大幅提高,排名靠前的开发商其销售量并未在调控收紧的情况下,反而出现销售量大幅上涨的情况。

  作为头部房企,保利地产上半年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2018 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 2153.12 亿元,同比增长 46.86%;6 月份实现签约金额 601.93 亿元,首次实现单月签约突破 600 亿元;1-6 月实现签约面积 1453.9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37.93%。同期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 595.36 亿元,同比增长9.3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65.05 亿元, 同比增长15.13%。

  然而,由于地方政府的预售、网签等环节上加强了监控,开发商资金回笼的周期也拉长了。

  保利地产上半年累计实 现销售回笼 1698 亿元,回笼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3.5 个百分点至 78.9%。

  来源:ABS交流合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