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信托投资之道

2018年的信托投资之道
2018年06月01日 15:25 新浪财经综合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2018年注定将是中国金融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随着一系列强监管政策的推行实施和金融市场的变化,普通投资者的理财投资生活或将发生改变。

  特别是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整个资管行业将产生极大的影响。诸如限制券商资管、基金公司资管、期货公司资管等的一对多非标业务备案,以及严控银行委托贷款和信托通道、限制私募基金从事信贷类业务、严格限制银行资金出表外投资非标业务等的规定,或将改写未来五年整个资管行业的游戏规则。

  作为资管市场的主力,信托业也将在新的监管体系下承担起更多的投资责任,尤其是对于那些符合信托合格投资者定义的投资者来说,重新选择信托投资可能将成为未来固定收益品种的主流趋势。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信托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改变,诸如打破刚性兑付、限制银信合作、限制信托通道、取消资金池等的新规定,不仅对信托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投资者而言,也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产品回报或有提升,行业风控管理严格

  首先,资金面偏紧或将带来市场利率的上涨,对以固定收益为主的信托产品而言,总的产品成本将有所上升(2017年12月底已经苗头初现),相信在资金面更为紧张的2018年,资金成本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在2018年投资信托固定收益或将会有比较好的回报。目前标准的政府BT类政信,在2017年12月时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9%以上,估计2018年有可能会达到10%的水平。

  其次,以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监管政策的出台,极大地压缩了包括证券资管、公募基金子公司资管、期货资管,以及接受基金业协会监管的私募基金等在内的多个资管通道,限制了银行委托和信托贷款的两个主要贷款通道。所以,受影响的项目资源和理财客户或将在2018年回归信托行业,这对于信托投资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最后,2018年必然是兑付风险爆发年,我们会看到很多项目由于资金链中断而出现兑付风险。事实上,在2017年12月底到2018年1月初,已经有很多项目出现了风险兑付问题。相信在2018年随着监管的加强,市场上的劣质资管项目将因逐步暴露风险而被淘汰。而信托作为市场上监管严格、控制风险完善、管理能力较强的金融机构,将会获得投资者的进一步认可。

  挑战:打破刚兑在即,整体行业风险加大

  首先,打破刚性兑付是一大挑战。

  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定义了刚性兑付的认定、处罚以及举报有奖等措施,2018年,或将成为真正意义上打破刚性兑付的一年。

  事实上,中泰信托业已因触及刚性兑付的红线而被罚暂停了相关业务。2018年1月,中融信托“嘉润31号”也因到期无法兑付而被迫延期,所幸事件迅速得到了妥善解决,客户本息到账,有惊无险。此外,中江信托、山西信托的几个项目也被曝光产品延期。2018年伊始,刚性兑付正经受一系列的严峻考验。

  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信托产品一般都是优质资产,但是风险因素正在不断加大,在选择信托产品时,资产安全性应成为首要考量因素。

  其次,清理资金池对信托而言是一个定时炸弹。

  一直以来,受历史因素的影响,为了确保刚性兑付,部分信托公司会让部分有毒资产或者说曝险资产以资金池形式存在,以期慢慢地进行消化和处理。之前,信托的资金池已先后遭遇过几轮调控,总体规模已有所控制,而且主要集中在几家老牌的信托公司里。

  但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要完全禁止资金池的存在,那么,这部分有毒资产仍会被迫暴露在“阳光”下,很有可能会出现兑付风险问题。

  最后,整体行业风险加大,如何挑选优质资产成为难题。

  资金面偏紧、监管趋严,再加上违约事件的频繁曝光,信托行业的整体风险正在不断加大,甚至之前一些常见的低风险资产项目的风险也出现了大幅上升。例如,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借款、一些大型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等。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信托产品可投资资产的范围,而如何挑选安全的资产必将成为2018年各家信托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

  现在看来,一些最为传统的高质量资产,诸如以主体信用评级AA级以上的城投公司作为融资方的政信项目,或将成为各家信托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信托投资应优中选优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2018年应如何进行信托投资呢?

  一方面,投资者应树立明确的风险意识,摒弃多年来养成的投资信托只看收益不看资产投向、更不考虑风险的问题。

  之前由于信托的长期刚性兑付历史,很多信托投资者都只认信托产品,不认产品具体内容;只认产品收益率,不认产品风险控制。而以往行之有效的这些经验,在2018年已然不复存在,如果产品资质不好,有可能会出现延期兑付的情况。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买者有责的理念。对于一些产品过于复杂、收益过高,或者资产质量上有一些瑕疵的品种,要坚决摈弃。

  另一方面,选择相对安全的资产尤为重要。

  相比市面上的诸多资管品种来说,信托的投资是比较保守的,投资范围和结构也会受到比较严格的控制。一般来说,信托产品目前的投向主要有三方面:政信、房地产和一般工商企业。

  从这三类投向来看,目前风险事件较多地集中在工商企业类项目里,包括2018年新曝光的山西信托项目和中江信托项目,都是工商企业类。结合2017年整个资管市场的产品来看,以乐视为代表的工商企业类产品,尤其是有上市公司背景的项目,业已大面积出现风险暴露事件。所以,此类投向的产品建议投资者理性规避。在整体去杠杆的市场环境下,这类企业一般都是债台高筑,只能依靠不断的融资吸血续命,一旦资金链断裂,风险事件随之而来。

  房地产类项目,受政策调控的影响,从2017年开始,直接投资在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越来越少,但是相对的风控都比较严格和标准,交易对手或者说融资的房地产企业一般均为百强房企,实力相对比较强。

  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虽然狂热期已经过去了,但是整体还是相对稳定的,所以对于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来说,1-2年期限的还是可以买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政信类产品,由于信托模式下基本都是传统的BT类融资(需要说明的是,此次爆雷的中融信托“嘉润31号”延期兑付,并不是BT类政信,而是直接对政府的金控平台融资),这类融资目前还没有违约记录,是目前市场上风险最低、兑付记录最好的品种之一,所以是值得投资的。

  只是在2018年的市场环境下,投资BT类政信产品,建议采取优中选优的方式。例如,选择地市级别政府,融资方和担保方至少有一个是AA评级,最好是发债企业,还拥有足额的政府应收账款质押。目前,此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9%左右,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来源:中国金融出版社

责任编辑:何凯玲

相关专题: 信托理财学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