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托制度 维护金融安全(八)

运用信托制度 维护金融安全(八)
2018年05月22日 14:4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发展直接融资 完善金融市场结构

  信托金融市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信托公司通过创设各类信托产品,发挥强大的资金募集能力,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信托公司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国家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的改革,维护了国家金融安全与稳定。

  丰富企业融资方式 防止信用风险积聚

  信托业与银行积极合作,错位竞争,逐步改善信用风险高度积聚在银行体系的现状。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3万亿元,约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10%。一方面,信托公司与商业银行开展银信合作,为银行融资客户提供信托贷款服务,将原本应由银行承担的信用风险转化为由信托产品持有者承担,起到了分散银行体系的信用风险的作用。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发挥“多方式运用、跨市场配置”的制度优势,重点拓展银行服务覆盖率低的融资客户,信托公司通过股债结合等方式,根据需求进行结构化设计,为其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了多种融资解决方案,以此丰富企业融资举措,客观上也起到了防范信用风险在银行体系内积聚的作用。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信托公司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举措。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区域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与金融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企业启动之初,无抵押、无担保,前景不明朗、资金短缺成为最大的难题。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影响其发展。信托业针对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灵活设计融资方案,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基金化投资、供应链金融等方式助推中小微企业成长。如陕国投信托、江苏信托等,通过设立中小科技企业成长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清洁技术、健康医疗和现代服务业等,促进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金融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创新直接融资工具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信托公司运用信托制度优势,积极探索“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ABN)”直接融资工具,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信托型ABN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未来稳定、可预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的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公司设立特定目的信托受让发起机构持有的基础资产,并作为发行载体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实现了基础资产“破产隔离”功能。因此,企业发行信托型ABN,可以依托企业资产产生的现金流而非企业自身信用进行融资,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ABN立足于“资产支持”的特征,其融资成本主要取决于基础资产评级,优质的基础资产可以弥补主体评级不足。因此,当企业信用一般而基础资产评级优秀的,通过发行ABN可以从总体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一些无法直接在债券市场发行债券的企业,也可以借助资产支持票据产品,打开银行间市场的大门。

  从2016年6月发行首单信托型ABN以来,截至2017年6月30日,信托公司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共发行信托型ABN14单,合计规模约320亿元。ABN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作为标准化凭证,ABN可以在银行间市场进行质押回购提高流动性,因此银行等机构投资者配置意愿较高,发行成本较低。2017年上半年发行的ABS优先级息票利率大多集中在3.5%-5.5%,信托公司开展ABN业务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优势明显。

  积极开展股权投资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开展股权投资是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信托公司早在2008年根据《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银监发〔2008〕45号)的指导开展股权投资业务。2014年4月,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办发〔2014〕99号),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信托公司开始将股权投资业务作为转型重点方向着力推进,目前信托公司股权信托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力地支持了国家融资结构调整,维护了金融安全。

  领先的信托公司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发展,股权投资类信托存续规模已超百亿元,收益利润贡献可观。其股权信托业务采取专业化、基金化策略运作,投资领域涵盖了天使投资、新三板股权投资、Pre-IPO股权投资、与上市公司合作的并购重组业务等企业不同生命周期。中融信托聚焦发展前景好、有较大市场空间的文化产业、新能源、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精选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地位、成长性较高的优势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安信信托以股权信托形式投资了物流领域,与普洛斯合作,设立安信—创赢普洛斯义乌物流园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浙江义乌投资建设了17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场所,由普洛斯进行经营管理。中航信托2016年发行“天启(2016)182号数据信托”,投向为特定数据使用权,发行“天启968号农商宝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参与“农商宝”平台的股权投资,支持农业与电子商务结合的新兴产业。

  开展资产管理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开发丰富产品 促进储蓄转化效率

  “代人理财”是信托业务的表现形式,其功能优化的表现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开发优质的基础资产,设计灵活的信托产品,积极地将社会储蓄资金,以债权、股权等方式运用到支持实体经济部门中去,提高社会储蓄资源的配置效率。充分发挥信托业在金融资源配置中能够综合运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市场的跨界优势,逐步形成推进信托资金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市场和房地产业五大领域的平衡配置机制,提高资金利用有效性。

  工商企业是信托资产配置最大的领域,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信托资金流向工商企业有5.15万亿元,其占比为26.24%。信托业通过不断分析经济和金融形势,准确判断实体经济部门之间对融资需求的细微变化,积极采取有效行动增加对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数量。基础产业是信托资金重要配置领域,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为3.10万亿元,占比为15.82%。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PPP模式和产业基金模式,信托对支持基础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方面依然大有可为。房地产是信托公司传统资产配置领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77万亿元,占比为9.02%。当前,在“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的政策要求下,信托业始终秉持了“稳”字的资金配置取向,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了不同的资金政策,在“去库存”和“增库存”城市之间寻找新的平衡,既控制风险,也不助推泡沫,保证信托资金开展投资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信托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促进储蓄转化,信托资金运用还具有很强的行业渗透性。经济下行“资产荒”的环境下,信托公司开展行业景气度和企业绩效的深入研究,对行业内细分部门,对不同部门的不同绩效的企业进行深入挖掘,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对业绩提升的作用,成为资金配置决策的真正依据,发挥信托公司在储蓄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储蓄转化为投资,防止资金在非实体部门空转。

  发挥专业优势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证券市场是信托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投资领域。信托公司发挥专业机构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流向证券投资的资金信托为2.81万亿元,其中投向股票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约7700亿元,投向债券市场的1.8万亿元,投向基金的2400亿元。

  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证券投资产品包括FOF、债券投资信托产品、定向增发信托产品等。以FOF业务为例,信托公司可以依托多年的产品创设经验,构建一套产品筛选体系,在对平台上证券投资产品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底层私募资产的筛选。信托公司运用“投资顾问绩效评价体系”,对所管理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及投资顾问进行综合评价。该体系以投资顾问为中心,对产品的业绩和持仓进行定量研究,对投资顾问的投资风格,管理水平进行定性研究,为FOF管理人组合管理提供依据。除构建一套全面精细的投资顾问分析评价体系之外,信托公司的证券投资团队需要负责信托财产的资产配置、资产组合久期管理及收益管理;负责信托财产的头寸管理、资金管理、交易管理。信托公司建立明确的投资策略,执行专业的投资决策,具有较强的规避风险能力,能够更加理性进行决策,有效提高资本市场交易效率、减少资本市场波动。

  开展家族信托 减少资本外流

  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中国形成了规模达120万亿元的财富管理市场。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超过100万人。高净值人群多数具有国际视野,并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因此,受国际市场货币政策调整影响,以及我国出现资产价格剧烈调整风险隐患、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等不利因素时,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向境外倾斜,导致资本外流加剧,侵蚀外汇储备,进一步加剧金融风险的自我实现。

  家族信托作为财富管理和传承的重要工具,在稳定国民财富,减少资本外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我国由外贸信托联合招商银行合作落地首单家族信托,2017年以来家族信托业务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模式更加丰富多样。信托公司纷纷成立家族信托团队和家族办公室着手开展该业务,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平安信托、兴业信托等十多家信托公司成立了家族办公室或家族信托团队开展家族信托业务。

  信托公司通过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有助于国内家族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财富保障和企业家精神的传承,推动国内民营企业长足发展、家族企业百年长青;也有助于社会财富在国内稳定发展,避免高端人才和资本外流,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

  课题牵头单位: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摘自:《2017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何凯玲

金融安全 信托 信托公司
相关专题: 信托理财学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