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快速发展催生了机构多元化、业务支柱化、产品丰富化,但同时也出现包括资金空转,多层嵌套,监管套利在内的‘乱象’。不过未来资管业将面临强监管,逐步回归本源。”12月6日,华润信托党委委员郭庆卫在“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21世纪融资论坛上如是表示。

  他认为,未来资管行业将面临三方面变化,一是统一监管,遏制监管套利;二是控风险,金融机构去杠杆;三是去通道,减少多层嵌套。与此同时2017-2018年资管业将有四大方向。

  一是机会型业务不放弃、发展型业务早谋划。资管机构要避免年年转换新的业务机会,而要聚焦细分业务领域,主推拳头产品,建立有特色、有差异、有口碑的业务品牌。二是专业化分工、 精细化管理。目前大致形成了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配置型资管和以券商、信托、私募为代表的专业性资管,未来机构专业分工将愈加明显,资产配置、受托管理将更依托细分领域的竞争力。

  三是挖掘优质实业、敢于持有资产。金融的本意是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资管机构更应该挖掘实体经济的需求:央企需要降低资产负债率;制造业需要全生命周期的资金资产,这些本质都是需要资管机构在必要时候主动持有资产,提高企业周转率,挖掘提升资产价值。四是尝试金融科技、提升管理效率。金融科技在个人征信和消费金融大数据风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机构一直在积极拥抱科技进步。资管机构也在储备对业务逻辑和技术边界均了解的跨界人才,为系统化、智能化探路。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郭庆卫认为应该坚持以信托为主业,回归三大本源业务:投贷联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发挥受托管理专业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助力国民财富传承。

  郭庆卫称,在实业投资领域,信托本着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初心,集中力量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在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领域,探寻不平衡和不充分所带来的业务机遇。在基础设施领域,探索PPP、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新业务模式;在房地产领域,深化与开发商的战略合作,提供全链条金融解决方案,关注长租公寓、类REITs等新型地产业务;在新兴领域,通过与优秀产业机构建立从项目到共同设立产业基金的合作,培育和积累在互联网、绿色环保、医疗健康等行业的专业化投融资能力。

  受托服务业务方面,回归受托服务之本源的核心指向应是资产证券化、慈善信托、企业年金信托、消费信托、养老信托、预收款信托、员工持股信托等新型的、更能体现信托价值的受托服务业务,要选择具有持续性前景、可规模化的领域,比如资产证券化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专业的受托服务能力使得信托公司的业务具有更多的独特性,能够为客户提供其他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机构所无法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以华润信托为例,证券投资开创了私募基金的“深国投模式”,目前以标准化产品投资为主的证券投资业务规模近5000亿元,处于市场领先水平;服务覆盖了市场内大量知名投顾,包括星石、朱雀、景林等。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目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募发行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单数、规模市场排名前三。曾发行了首单信用卡资产证券化项目、首单小微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首单银行间市场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首单由央企作为发起机构的信托型ABN等。

  在财富管理业务领域,基于信托制度在所有权及收益权分离重构、财产独立性及风险隔离上的优势,信托公司具有开展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的独特优势。信托公司具备为客户提供包括综合账户、产品、资产配置及其他增值服务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的能力,这是信托公司相比于第三方理财等机构的优势所在。

  客户层面,以华润信托为例,针对高净值客户,使其投资关注点从“保本保息”的固定收益调整为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权益类投资产品,同时根据客户需求为其量身定制理财规划、资产配置、财富传承服务。产品层面,在全市场导入优质产品,囊括固收类及权益类、公募类及私募类、标准化及非标类产品,为客户配置产品组合。以家族信托为抓手,使得财富管理业务要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全方位的资产管理转型。

责任编辑:郭艳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