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川诺3号”又违约 任用“老赖”为投资顾问

四川信托“川诺3号”又违约 任用“老赖”为投资顾问
2018年09月18日 10: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无冕财经 

  在A股遭遇两次熔断行情大幅下跌以及前两个月P2P频繁爆雷之后,不少投资人将目光投向了信托产品,但是信托就一定安全吗?近日,有投资者爆料,在四川信托购买的川诺3号信托产品已经违约延期长达半年之久,至今仍未兑付。

  1、这不是第一次,但是会是最后一次吗?

  根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是在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历经十一年整顿重组之后设立的信托公司,注册基本为35亿元人民币,2012年,该公司还获得了“诚信托行业新秀奖”,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旗下信托产品却频繁爆雷。

  据了解,本次投资者爆料的川诺3号并非是四川信托第一次违约延期兑付,在此之前,四川信托在2015年6月发行的“锦惠19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在2015年9月14日发行的“川诺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遭延期,另外,今年4月底,华创证券管理的“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金管理计划”也因到期未能及时还款而违约,涉及金额为1.51亿元,而该资管计划投向的正是四川信托的“川信·中科金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可以说,四川信托违约延期方面是“前科累累”。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违约延期的产品是“川诺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共成立3期,其中第一期信托规模2650万元,第二期信托规模1550万元,第三期信托规模1800万元。各期信托单位预计存续期限为30个月,自该期信托计划成立之日起计算,一期于2017年11月4日到期,二期于2017年12月2日到期,三期于2018年3月9日到期。

  该信托资金最低金额为300万元,名额限制为15人,预期固定收益为年化10%,浮动收益部分为超额收益的30%,固定收益和超额收益在信托计划结束时一次性分配,资金主要用于认购上海觅玺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份额。而川诺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则是声名狼藉的北京圆融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百度搜索一下圆融通,“逾期”、“欺诈”“违约”“风险”等词层出不穷。

  根据工商信息,圆融通公司注册于2008年10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2018年4月27日,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圆融通资管公司多款产品逾期,且信息披露失实,而2017年11月8日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所谓的“老赖”。

  2、自毁长城,四川信托诚意何在?

  今年5月24日,有媒体曝光四川信托违约延期相关情况,其后,四川信托于5月25日发布公告称,川诺2号和川诺3号属事务管理类信托,四川信托承担被动受托责任,圆融通为实际管理人,四川信托不参与也无权介入,试图借此撇清四川信托的责任,不过,根据产品说明,川诺3号主要是用于认购圆融通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的上海觅舒的有限合伙份额。而根据工商信息,上海觅舒的股东分别是四川信托和北京圆融通,其中四川信托持股83.33%,圆融通持股16.67%。

  此外,上海觅舒成立的时间是2015年7月15日,而川诺3号一期成立日期是2015年11月4日,仅仅成立四个月不到的时间,上海觅舒就吸纳了四川信托上亿元的投资额,转而投资了黑龙江龙视珠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而龙视珠江的法人,正式圆融通的法人王旭峰,除此之外,该公司早在2015年7月1日就被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兜兜转转,剥开层层嵌套,四川信托口中所谓的高收益低风险产品,实际上却是风险百出危机四伏。

  今年五月份,因为四川信托始终未能按约兑付,愤懑的投资者们找到了四川信托的总部,要求给一个说法,对此,四川信托发布公告,承诺从六月份开始,分批支付投资人的本金及收益,其中,6月份支付不少于1000万元,7月份和8月份各支付不少于1500万元,9月份支付剩余投资本金,10月份支付剩余投资收益。

  然后,九月时间已经过半,四川信托承诺的从六月开始分期返还本金和收益始终未见踪影,这份公告彻底成为一纸空文,四川信托毫无诚意,再次违背自己做出的承诺,这无异于自毁长城。

  3、是管理混乱,还是关联方合谋?

  一而再再而三的言而无信之后,四川信托在投资人心目中最后的一丝信任也被磨灭,北方的投资者们找到了四川信托北京分部,不料工作人员却再次以事务管理型信托为由搪塞投资者,而当四川信托北京分部的工作人员在投资者的要求下带领投资者来到圆融通公司时,投资者才知道,所谓的圆融通公司,设在一栋普通的居民住宅楼中,没有任何的公司标志和标牌,说其是皮包公司、空壳公司也不为过。

  无奈的投资者们向四川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访,请求彻查四川信托。川银监介入调查之后,投资人才发现,川诺3号的资金流向并没有如计划书所言,而是最终流向了黑龙江龙视珠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南京网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网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3000万人民币,但是这家公司因为债务清偿问题已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至此,加上前文中提到的黑龙江龙视珠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之前中国经营报报道的北京中加阳光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信托的投资体系中,已经有三家失信被执行人和一家经营异常公司。

  根据计划说明书,川诺3号产品募集资金6000万,管理人劣后资金1000万,共计7000万,用于投资优质公司的股权,但是实际上,该项目仅有2000余万用于股权投资,其他另有4340万以结款方式出借,严重违反与投资人的合作协议。除此之外,用于股权投资的2000万也并没有投向“优质公司”,而是投向了龙视珠江和网元通信这样的经营异常和被执行人企业。

  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银监发(2008)45号)的通知中强调,投资顾问应该“持有不低于该信托计划10%的信托单位,实收资本不低于2000万人民币,团队主要成员股权投资业务从业经验不少于3年,业绩记录良好,无不良从业记录”;被投资的未上市企业,应该“与信托公司及其关联人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联关系”。

  根据川银监的信访答复书,四川信托根本未收集圆融通公司的历史投资业绩,未在合同中载明投资顾问团队基本情况和以往业绩,也未收集圆融通公司的验资报告和会计报表,并且在屡次报告披露中,均未披露上海觅玺的具体投资情况。

  作为一家注册资本35亿的知名信托公司,要说四川信托对自己选择的顾问团队和投资的公司一无所知估计没人会相信,但是四川信托依然违规选择了根本没有资格作为股权投资类信托顾问的圆融通,最终导致投资人血本无归的后果,在这中间四川信托真的一点责任都没有吗?还是说,四川信托对自己体系中的这些老赖心知肚明,整个投资计划实际上是多方合谋沆瀣一气,只是为了欺骗投资人呢?

责任编辑:唐婧

四川信托 违约 老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