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托多次督促还款 海航创新回应借款逾期

湖南信托多次督促还款 海航创新回应借款逾期
2018年09月13日 21:2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信托百佬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航集团的风波仍未平息,又一家信托公司受到牵连。

  9月13日,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湖南信托”)在其官方网站刊发《关于“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重大事项的公告》(下简称“公告”)称,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创新”,600555)截至9月10日未能归还3亿元贷款本金,海航创新及其担保人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对此,海航创新很快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与湖南信托进行协商,争取妥善解决上述逾期借款。”

  受此影响,海航创新今日跌幅一度超过7%,最终收跌5.43%。

  湖南信托多次督促还款

  信托百佬汇记者翻阅资料显示,“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6年9月8日成立,资金用于向海航创新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规模人民币3亿元,贷款期限24个月,由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海航旅游集团”)为前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根据官网的推介信息,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购买金额在100万元~4900万元的收益为6.5%/年,4900万元以上(含)的收益为6.7%/年。

  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约定,海航创新最迟应于2018年9月10日归还上述全部贷款本金。但公告称,贷款到期日之前,湖南信托相关人员与海航创新方面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以及现场面谈,海航创新方面均表示正在协调落实还款资金,但截至本公告发出之时,湖南信托尚未收到相关款项,海航旅游集团亦未履行相应担保义务,海航创新、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对于何时还款及如何还款,公告称,目前湖南信托已经委派专门人员前往现场催收,督促其尽快还款,同时,湖南信托拟立即启动司法程序,申请法院冻结海航创新及海航旅游集团相关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不动产、银行账户、公司股权(含上市公司股权)等,以最大程度维护受益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海航创新回应借款逾期

  对于湖南信托这份“严正”公告,海航创新很快予以回应。

  今日午后,海航创新发布公告回应称,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本公告日,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湖南信托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

  海航创新在公告中进行风险提示,“截至本公告日,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公司将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罚息等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的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司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与湖南信托进行协商,争取妥善解决上述逾期借款。”

  作为海航创新持股比例约为14%的第一大股东,海航旅游集团也因因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构成违约”。

  2018年中,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针对海航旅游集团发布评级报告:跟踪期内,海航旅游集团受委托投资款及应付股权投资款增加影响,其他应付款大幅增长,导致公司负债总额增多,2017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有息债务规模仍较大,对外担保余额较大,存在一定的代偿风险。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