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长城信托计划提前终止 大股东持股近乎全部质押

神州长城信托计划提前终止 大股东持股近乎全部质押
2018年09月14日 14:48 证券时报

  神州长城信托计划提前终止 大股东持股近乎全部质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投资者购买由陆金所销售的理财产品“尊理财EG1060”后发生展期、违约。该产品实际为大同证券“同吉58号”资管计划,同吉58号的资金投向为“长安宁-神州长城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通过长安信托通道向神州长城提供信托贷款。

  9月13日晚,神州长城披露澄清公告,承认通过长安信托募集的信托计划已经提前终止,上述信托计划对应债权原状返还给信托计划委托人大同证券,即由公司向大同证券履行上述贷款合同项下全部义务。神州长城披露,上述信托计划拟募资4亿元,截止目前共发放三笔贷款共计1.38亿元。

  神州长城今年6月至今股价累计下跌达52.55%,市值蒸发逾44亿元,9月13日收报2.79元。

  信托计划提前终止

  大同证券官网日前发布了同吉58号、59号两个资管计划提前终止的公告。公告称,2018年9月6日,管理人收到长安信托的发送的《债权转让通知书暨信托财产原状分配通知书》,其中内容包含神州长城贷款项目自9月6日终止,故两项资管计划按约定均于2018年9月6日提前终止。大同证券称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要求神州长城还款”。

  公开信息显示,同吉58号成立日期为2017年8月24日,运作期为1年,起投金额为100万,利率6.8%,资金规模为6000万,资产托管方为渤海银行。同吉59号成立日期为2017年7月10日,资金规模为4000万。今年7月10日和8月24日,这两个产品分别到期后,均未如期兑付,而是以延期的方式处理,直至9月6日同时终止。

  9月13日晚,神州长城披露的澄清公告透露了交易细节。

  神州长城披露,2017年,公司与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信托”)签署《长安宁-神州长城流动资金贷款集合信托计划信托贷款合同》,贷款金额4亿元,分次发放,每笔贷款的期限为不超过12个月。截至累计共发放三笔贷款共计1.38亿元,均为2017年6月到7月期间发放,其后长安信托未有继续放款。

  直到2018年,神州长城与长安信托签署《补充协议》,将原合同项下的贷款期限和贷款利率进行调整,贷款期限调整为不超过24个月。

  展期之后,今年9月13日,神州长城收到长安信托发送的《债权转让通知书》,约定上述信托计划提前终止,并将信托计划对应债权原状返还给信托计划委托人大同证券,即由公司向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履行上述贷款合同项下全部义务。

  神州长城表示,如果公司无法妥善解决该笔债务,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可能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公司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针对该事宜,公司将与债权人积极进行沟通, 以妥善解决该债务问题。

  逾期债务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神州长城不断出现债务逾期情况。

  2015年重大资产置换后,原中冠A更名为神州长城,主营业务变更为工程建设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管理,各项目大多采用EPC和PPP模式。随着在手项目的增加,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但回款风险也逐步暴露。

  神州长城公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5.87亿元,同比减少47.54%,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46.39%。同期神州长城负债总计87.04亿元,资产负债率78.95%,应收账款50.31亿元。

  除前述长安信托债务问题外,神州长城还因与陕国投的债务违约而被法院发出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9月13日公告显示,神州长城于2017年12月与陕国投签订债务合同,陕国投发放贷款1.16亿元。公司控股股东及神州国际为上述债务担保人,2018年7月神州长城未能按通知书提前还款,随即被陕国投提起诉讼。公告显示,神州长城还同时涉及至少7宗债务诉讼,涉案金额约7.9亿元。

  2018年半年报显示,神州长城还有两笔分别涉及中信信托和厦门国际银行的短期借款出现逾期,合共借款总额为2.53亿元。

  公司现金流已经紧张,今年7月披露的质押情况显示,神州长城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陈略34.36%的持股已接近全部质押。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